两会之声:魏丽惠:医生不是万能的 社会要理解和信任医生

两会之声:魏丽惠:医生不是万能的 社会要理解和信任医生

       3月13日上午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魏丽惠等五位卫生领域代表就“发挥医务人员医改主力军作用”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经济网记者:您认为医生和患者之间最难以沟通和理解的是什么?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魏丽惠:关于医生和患者之间的矛盾问题,不是我们国家,任何一个地方都存在医患的矛盾问题。首先我还是要呼吁,大家不要认为医生是万能的,因为在医学领域,未知数太多了,尽管我们现在有临床路径,有医疗常规,而且我们要求医生都是按医疗临床路径和医疗常规去处理日常的医疗问题,但是仍然有大量的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去探索。对于这样一个医学的科学问题,大家要有一个科学的认识,不能希望百分之百都是治愈的,肯定在中间会有一些治疗不当,包括我们现在实施的临床路径、医疗常规,应该说是从数百年现代医学里得到血的教训制定出来的,才使我们临床医生认识到这些病应该这么治。

  第二,关于一些医患矛盾,实际上问题比较复杂。我们在医疗改革中碰到很多问题,比如说医疗费用,国家制定的价格,过去我们都是公费医疗,恐怕大家在早期甚至一些老年人都记得,在他们年轻时实施公费医疗,看病的时候,没有一个人涉及到自己掏腰包的问题,农村全部都是自费。经过这些年的改革,农村进入到新农合,城市里走向了医保,这个医保过程有自己付费部分,有自费部分,有部分付费部分,这些矛盾最终体现在医院和患者之间,因为最后病人在医院看病是要从自己腰包掏钱付给医院的,比如看病贵的问题,很多矛盾就集中到医疗的终点——医生和患者。所以,我觉得在这里面,我们希望随着国家形势的发展,随着医改的深入,老百姓、社会要理解,我们大家共同在医改中探索共同的道路。

  第三,我也要特别呼吁,媒体要理解医生。随着医改我们加大了医生工作力度,比如节假日都在开门诊,都在进行医疗行动,可是我们医生的身体状况确实值得担忧,像人民医院,医生早上七点半就到了医院,晚上七点半才能回到家里,还不要算路程,这12小时工作是非常紧张的。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很多手术医生都在手术室里吃盒饭,每天都吃盒饭,包括节假日,所有的医生都要跟他的丈夫、孩子或者妻子来讲,你要等我排完节假日的班才能知道我节假日什么时候休息。而且在家里休息的时候,如果接到医院通知,我们要毫无疑问地立刻冲入医院第一时间去抢救病人。这些艰辛是医疗工作战线上目前面临的非常不容易的现状。而且很多中青年的医生,像我所在的科室里,大概40岁以上的医生都在吃降压药,他们有时候一天要做五到七台手术,之后还有下乡的任务、基层的任务、会诊的任务、门诊的任务等等,都加在一起,他们的任务是非常重的。所以我觉得,要理解医生的不容易,我相信马医生即使是村医,他也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他跟我讲,只有三个医生,全村所有的病人都要找他们去看病。大家知道,医生的职业告诉医生,即使你是生病发烧的时候,你在病人面前仍然是医生,你不能推卸你的责任,这就是医生职业道德的要求。我相信,广大医生是遵循这样的职业道德来做的。

        所以,针对这些情况,我们也呼吁要制止“医闹”,我昨天在谈两高报告的时候,我说医生被打被害,到现在没有一个公开判决的结果告诉我们。所以,很多医院的医生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学医,因为觉得这个职业太难做了,太危险了。所以我呼吁,社会要想解决医患双方的问题,除了医院要教育自己的医生遵守职业道德以外,也希望广大的社会来理解医生。所以我想,只有患者对医生信任,医生遵守职业道德,遵守为病人服务的这样一个崇高的职责,同时社会理解医生的工作,这样双方面互相加强信任,互相理解。同时,呼吁政府进一步在医疗上注意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的同时,关注医生的健康和医生的待遇。

(来源:人民网 统战部供稿)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