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声:全国人大代表刘忠军在北京代表团进行主题发言

两会之声:全国人大代表刘忠军在北京代表团进行主题发言

        3月7日上午9时,北京代表团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8位代表先后进行了主题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刘忠军代表发言时谈到我国临床血液供应关系紧张的“血荒”问题,本市的“血荒”成了近乎常态的问题,建议要加大推进外科手术中患者自体血液回输技术,这是一项成熟和并不昂贵的技术,国外应用广泛、患者欢迎,但国内应用的单位却很少。刘忠军表示,如果是少量用血,“自体血回输”1000余元的费用比使用他人献血的费用要高。但是如果超过一定量,例如800至1000毫升以上,自体血回输的费用将低于直接使用他人血液。

       他经过调研,发现这项技术推广缓慢的原因一是医保报销问题,虽然北京已将其纳入基本医保,但国内许多地方未纳入;二是缺乏合理的医疗收费体制,目前医院只能收取一次性血液过滤装置的费用;三是医疗行政管理部门未将其纳入评估体系、年度指标,现阶段至少可从三级医院开始;四是公众认知度较低。

(来源:中国网 统战部供稿)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