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声:周其凤校长谈“高等教育发展与改革”

两会之声:周其凤校长谈“高等教育发展与改革”

[嘉宾访谈]:3月9日11时,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做客强国论坛,以“高等教育发展与改革”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今天在我们演播室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做客我们的节目。今天我们将围绕着高等教育发展与改革和周校长进行交流,希望网友们积极参与到我们的讨论之中,欢迎周校长。您好。

[周其凤]: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知道网友对我非常关心,对北京大学也非常关心,所以我也想趁这个机会感谢大家对北京大学和对我本人的关心,谢谢大家。

[主持人]:再次感谢周校长在两会期间拨冗时间到这儿和网友见面。提到北大,应该说是人人向往之。周校长表示要将北大培养出世界上最好的本科生,请问这个底气来自哪里?

[周其凤]: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我们有很好的基础。因为北京大学已经是114年的历史,在这么长的历史过程中形成了很好的学校的风气和精神学风、传统,像大家都知道北京大学的爱国进步民主的传统,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这都是非常宝贵的。特别是在蔡元培先生当校长期间,他把中国的教育思想和西方先进的教育思想融合在一起,提出了向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追求,这些都是非常宝贵的积累和财富。所以北京大学这么多年形成了很好的教育理念,比如素质教育、因材施教,宽口径基础的培养等等,所以这些是非常好的基础。另外我们得天独厚,受到全国人民和家长们的喜欢,所以都把最优秀的孩子送到北大来,所以我们办好本科教育的基础是有非常好的学生,这是最重要的。

[周其凤]:当然我们的老师也很好,我们现在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师资队伍相当不错。比如说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在我们教师中就有70位,其中有62位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有8位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去年是院士征选年,每两年一次,我们有6位教授当选院士,其中5位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一位是工程院院士,也反映了北大教师队伍的水平和实力。除了两院的院士,还有人文社科的资深教授,还有国内各种各样的相当水平的名教授,比如说千人计划的学者、长江学者,国家重大项目的负责人,像973首席专家、863首席专家,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基金获得者等等,也包括全国教学名师奖获得者,这一类大概有差不多500人的规模。应该说这支教师队伍已经有了相当的水平。

[周其凤]:另外是国家的投入,人民的支持。这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基础。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强大,国家对整个教育的投入,包括对北京大学的投入越来越多。再就是全国人民都关心我们、支持我们,包括也经常批评我们,这些都是非常宝贵的财富。

[主持人]:底气一个来自知识基础,另外是培养的土壤,包括国家和人民的关注。我知道您就任北京校长以后在推进本科教育改革方面也有一些举措,在改革方面的举措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

[周其凤]:好的。刚才讲基础还有一点没讲到,我还要补充一下。我们国内外的支持也非常好,应该说北京大学现在也是朋友遍天下,这也非常重要。我们这样可以加强国际最好的大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社会很多友好人士也给我们很多帮助,给我们钱,奖学金、助学金,包括建房子等等。现在我们整个学校的精神面貌不错,教师、学生,包括职工,大家都非常努力,这也是非常好的。

[周其凤]:至于要真正把本科做得更好,应该说我们现在的本科教育在国际上很有地位,因为国际上最好的大学都在抢我们的学生,这是一个客观的事实。但毕竟我们有更高的追求,要使得我们的教育更好地满足我们国家、我们民族和人民的需要和要求,所以我们还要努力。在办学上我们还是要坚持传统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求实创新等等,另外在具体本科的教育上,我们特别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这也很重要。适合将来非常有发展前景的需要,同时也符合不同学生不同兴趣的需要,这个我们要继续努力往这方面推进。

[周其凤]:我们学校开展了一些尝试,比如元培计划,这些学生到北大以后不分专业,在学习的过程中他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和适合他们的,因为高中生并不了解自己喜欢什么,可能有一定的盲目性,我们也允许学生在学了一年以后改变专业,这些我们正在继续推进。 还有双学位的课程,使学生有更多的选择,使他们将来到社会上有更多的竞争力。

[周其凤]:另外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尽管我们有一支很好的队伍,但是这支队伍还不太平衡,还参差不齐,中青年教师的成长还要进一步加强。还要鼓励更多教师把精力放在教学上。因为我们现在的科研任务很繁重,很多老师都承担很多的科研项目,这个非常重要。大学的老师和完全的科研机构是不一样的,大学的科研承担着人才培养的任务这样一个功能,不只是创新知识,创新技术,而且有利于营造一个创新的学术氛围环境。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潜移默化,对培养他的创新能力、创新思维都是非常好的。所以我们在师资队伍方面一方面鼓励老师们更多地把精力放在教学方面,即使做科学研究,我们也希望在科学研究中不仅仅是关注学术成果,而且要关注学生受到的教育和培养。

[周其凤]:我们还要进一步发挥第二课堂,第一课堂如果把它当做北大的教室或者是实验室,第二课堂就是课外的实践,也包括学生自身社团开展的活动。北大的学生很活跃,追求都很高,很有理想,很多社团都很有名,他们创造很多的社团来锻炼和培养自己,各种各样的社团,比如像山鹰社、自行车社等,锻炼自己的毅力,锻炼自己不怕困难的勇气。还有爱心社,服务总队,这种社团有点像雷锋精神,力所能及地提供社会服务。比如参与平民学校,我们的学生关爱最基层的劳动者,平民学校的子弟,针对的对象都是农民工。还有是利用寒暑假到西部、基层进行调查研究等等,所以第二课堂非常的活跃,这也是要大力提倡和加强的。实际上第二课堂起的作用并不比第一课堂要差,这是同等重要的。

[周其凤]:再就是国际化,因为我们现在培养的年轻人他们生活的时代和我当学生时不一样,我们只是在国内,如果竞争的话也只是国内的竞争。现在的青年人是生活在国际化的大的社会背景下,所以北大的学生一定要有很好的国际视野和对国际的了解。北京大学在国际化方面要非常下工夫,我们有一个梦想,就是要找更多的钱能够支援所有北大的学生,让学生在北大学习期间至少有一次出国的机会,哪怕是去看一看,都是好的,没看过和看过是不一样的。另外最好是能够比较长时间地在国外有学习经历,我们下了很大的功夫做,包括和国际一流大学合作,比如我们有联合培养的项目,我们的学生到人家那儿去,人家也到我们这儿来。比如耶鲁大学,这是大家公认的世界一流大学之一,他们对北大的教学也是很认可的,所以我们和他们合作,我们的学生到他们那儿,他们的学生到这儿来学一个学期,我们的学分他们承认,他们来的学生和我们的学生在一起住,一起生活,一起学习等等,有很多这样的机会。

[主持人]:增强了学生的国际视野。

[周其凤]:是的。这点非常重要,我们现在要培养合格的世界公民。作为世界公民,你需要对别人有所了解,对他的历史、文化、传统、宗教都要有所了解,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它、尊重它。同样的理由,北京大学也欢迎更多的外国留学生到北大来学习,所以这也是我希望把北京大学留学生的比例提高到20%的原因,通过北京大学的培养,他们也应该是他们本国最好的学生。但这里面涉及到留学生招生的质量问题,这是我们要努力的。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多培养一些外国的年轻人,这对于将来他们了解中国,他们未来国家的领导人对中国的了解和加强是非常有好处的。所以我希望利用北大的优质教育资源能够接受一些外国留学生,通过这个让外国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得以提高,这样对提高教育质量也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我们在推进本科教育改革方面还是取得了很多成效的。我们这儿也有网友提出了一个问题,叫露琪娅,北京大学虽然在国内的知名度非常高,但是在国际排名的时候其实往往并不理想,北京大学是有志于创建世界一流的大学,请问您这个目标还有多远?有差距的话差距在什么地方?

[周其凤]: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这其实是很难回答的问题,首先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这是没有一个标准的。至少没有一个能够量化的标准。这是第一点我想说的,当然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的标准,但是我们很难说我达到哪些指标就第一流了,这和GDP不一样,说美国多少、我多少能够比一比,但大学不是这么回事。

[周其凤]:第二是关于大学排名,不管是排得好还是排得不好,我想对大学排名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别迷信它,别全信它,只能把它作为参考。为什么这样说?如果了解的话,任何一个大学的排名机构其实就是几个人,加几台电脑,加上几个数学公式,我说得可能过份简单了一点,但基本是这样。然后把他们搜集到的资料按照数学公式用电脑计算完之后就进行发布,这个公式,包括参数、权重是跟这几个人的认识是相关的,所以关于大学排名我们要有一个认识,对我们了解自己和了解别人有一定的参照,如果你知道他依据的是什么,这样可以学习人家,同时改进自己。我希望所有的大学不要被这几个排名牵着鼻子走,每个排名就是那几个人,所有大学都跟着他们走,他们的作用比教育部长还厉害,所以不应该是这样。

[周其凤]:关于北京大学,我们是什么样的一流大学,我感觉我们是国际认可、国际满意,我们的水平是得到国际认可的,国际一流大学把我们看作伙伴,把我们纳入他们的俱乐部,我们觉得我们得到了国际认可。但是光有这个不够,因为我们是中国的大学,我们是中国人民的大学,所以我们要做到不只是人家认可我们,要中国人认可我们,特别是让中国人民满意。所以我想,我们大学的目标应该是国际认可、中国满意。具体到北大,实际上网友说我们国际排名往往不理想,这看怎么说。

[周其凤]:我在这儿说一个数据,看看北大在国际的排名情况。国际上有一个比较权威的大家公认的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排名,它把我们北大的学科分成五个学科群,这五个学科群一个是人文、一个是自然科学、一个是社会科学和管理、一个是生命科学与药学、还有一个是工程技术。我们五大块目前在全球大学中排名的位置是人文科学在全球排第18位;自然科学(理科)在全球排17位;社会科学和管理在全球排第21位;生命科学和药学在全球排第24位;工程技术在全球排第34位。这是五大学科群,判断我们的学术影响力和科研成果的影响力,完全是从学术方面,跟规模大小、钱多少、国际化没有太大关系,主要是从学术的角度来排名。五大块我们都在前40以内,有两个是在20以内,有两个是20几,一个是30几。说明北大这些年还是蛮进步的,能够达到这样一个水准,因为全球那么多的大学,已经很不容易了。北大应该感到高兴,而且全国人民也应该为我们感到高兴。

[周其凤]:同时也说明了我们的差距,从数据看,下一步的目标我们应该把五个学科群推到前20。那个时候,我们可能就会更好一点,全国人民也会更高兴。这是一个排名。

国际上还有一个排名叫做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ESI,把所有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学科,按他们的划分方法划分为22个学科,按照他们的划分,也是按照学术的水平,我们现在这22个学科中有18个学科到了什么水平呢?比全球的99%的学科都好。也就是说,有18个学科到了1%那里面最好的水平。中国国人历来认为北大是最好的学校之一,十年前北大只有四个学科是全球最好的1%的学科,而现在我们是18个学科,经过十年的建设。所以进步是很大的,因为人家也在进步,我们也在进步,我们从4个到18个,进步是非常显著的,所以我想和各位网友说一下。

[周其凤]:同时也反映了我们的不足,我们现在有18个是1%最好的学科,但是比如哈佛大学他们比我们有更好的千分之一的大学,比如我们的化学,实际上万分之三的最好的学科,比全球99.97%的学科都要好,已经达到这样的水准了。但是我们这样的还不太多,我们下一个目标是有更多的学科达到最好的千分之一的水平。我想和网友们讲,我们的进步是蛮大的,虽然北大在国际上的排名不是那么的不理想,但我觉得还是值得我们高兴的。

[周其凤]:但是我们的确有差距,如果从数据来看,我们要有更多千分之一最好,所有学科排在20位以内。还有另外一个进步,2001以前,北京大学历史上,理科是很好的,理科在国际上公认的最好的刊物有几个,一个是自然、一个是科学,生命医学方面有一个刊物《细胞》,还有物理的评论快报PRA,化学的是美国化学绘制,还有美国科学院的院报,这样六个刊物,这六个刊物在2001年之前,整个北京大学只发表过21篇文章,在这六个刊物上只有21篇文章,少得可怜。而且这21篇里面,北大的人作为第一作者更少,只有10篇。我们现在进步也很大,2011年北大的师生在这六个刊物上一年中发表了278篇,278篇里面北大作为第一作者的也有118篇,这六个刊物都不是中国人办的刊物,都是国际上学界、自然科学界认为最顶尖的刊物,这个刊物要接受中国人的成果,没有什么优势绝对不会照顾你,包括英文没那么好就不接受你。这说明国际学术界对北大的科学研究的认可。

我还特别高兴地给网友们报告一件事,北大现在发表的这么多的科技方面的论文,大概有60—70%的论文第一作者是我们的学生,当然研究生居多,但也包括一部分本科生。所以从这个角度反映了我们的教育质量,所以我补充说明这一点。

[周其凤]:差距有几方面,一个是师资水平,刚才我谈到了,我们要继续努力。另外老师们精力的投入,因为老师的待遇还比较低,所以有很多精力外流,没有完全用在北大的教学和科研人才培养方面。当然不能一概而论,有一些是需要服务社会做的,我们还是要鼓励,但是确实投入分配的问题。这是第一方面。第二方面是教学方法方面要进行改革,这和我们的条件也有一些关系,比如生师比还有点儿高,将来要多招一些老师,每个老师平均照顾的学生人数再少一点,可以把教学班开得再小一点,这样师生之间的互动可以更好,启发式、提问式互动的教学方式可以更好地开展,这对于教育质量的提高是蛮重要的。

[周其凤]:我们还是要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刚才我讲到第二课堂,这方面要继续加强,这里也包括我们要创造更多的条件,让我们的学生,包括本科生,既能够比较早地、比较多时间地参与到老师的科学研究中,或者是参与到社会第二课堂,这也很好。国际化的规模水平、质量,我们差距也比较大,为什么有时候排名香港比我们占优势,和国际化有关系。一个是生源中有多少是非本地的学生,我们算这个账的时候,港澳台学生不能算,只能算中国学生。但是香港他们可以算,把大陆学生算成是非本地的学生。还有教师队伍中的外籍教师,我们现在有一些,但是比例还不够大,所以教师的多元化也是要继续努力的。另外是抗风险的能力,特别是金融危机以后,但从美国的一些大学整体上接受了一点启发,比如哈佛大学,他们有很大规模的基金会,即使在金融危机时他的资产也缩水了,大概是30%,但仍然有200亿美金在那儿,足够支撑这个学校从容度过危机,而且在别人麻烦的时候,别的学校可能会减薪水,有老师跑,他们还可以接受一些优秀的老师。这一点对北京大学特别重要,但是现在政府对我们还是蛮支持的,给我们很多钱,但如果我们有一个好的、庞大的基金会,将来万一遇到风险,可以比较从容地应对。所以这也是我们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特别是哈佛、斯坦福等等,他们的基金都非常大,这方面还有差距。

[周其凤]:另外是校园建设,包括硬件的建设,还有软环境的建设,校园文化的建设,建设智慧校园、绿色校园方面,我们也还是有差距的,因为世界一流大学应该是在绿色环保上表现得最好的。另外是在智慧方面,信息化方面都应该做得很好,北大还是要继续努力的,我们还有很多差距。我们知道自己的成绩和进步,也知道我们的差距。

[主持人]:我们能感受到,周校长说起北大的进步时滔滔不绝,其实北大这些年来的发展和进步我们都能够感受到。但是面对着和国际一流大学的差距,我们应该正视,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们还需要作出努力。现在对于北大,大家有太多的期待和关注,包括对周校长您本人,有一段时间我们经常在报纸或者网络上见到您发表的各种言论。很多网友都想问,您处在风口浪尖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感觉?面对网上的一些评论您怎么看待?会不会做一些解释?

[周其凤]:全国人民对于北大有很多的关注,这是应该的,理所当然。因为北大是全国人民的北大,实际上全国人民都特别希望北大办好。英国人讲到他们有剑桥、牛津,这个学校那个学校,我希望有一天我们全国人民谈到北大、谈到清华的时候也会非常的自豪,说我们中国有北大,跟哈佛、牛津、剑桥差不多,所以大家理所当然特别关心北大,希望北大能够进步更快一点。我自己做了北大校长,所以难免从某个角度会代表北大,所以大家对我有更高的要求,希望我各方面都能够更好一点,更像个北大校长。当然北大校长在每个人的想象中是不一样的,我这个人比较随便,也有人说这好,也有人说这不好,都没关系。

[周其凤]:我特别欢迎和感谢全国人民、广大网友对北大的关注,当然也包括对我本人的批评、监督、爱护等等,诚挚地欢迎广大网友对北大监督、爱护,同时支持北大。我自己没有别的,只能全心全意地工作,因为教育不是形象工程,要在很多年以后才能看到这一任校长是不是有所建树,对于北大的发展确实做了一些工作。所以我自己会非常努力。但同时我想说的是,大学就像一个孩子似的,教育孩子也有不同的方式,现在有“狼爸”、“虎妈”等教育方式,但我认为教育孩子应该以鼓励为主,也可以批评,实在想打、想骂也是你的选择,但是我想还是要鼓励。因为北大的进步不只是在北大工作的人努力的结果,北大的一点一滴都是全国人民共同贡献换来的,这是很不容易的。所以我希望大家多关心,并且给予宽容,因为我们是在努力、进步的过程中,很难一时把任何事情都做得那么完美,广大网友的期待也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大家所有的期待都是源于对北大有更高的期望,希望北大做得更好。从周校长的言谈中能体会到呵护之情。依您长期的教育经验,一个教育家如果需要一种品质和才能的话,最重要的是哪种呢?

[周其凤]:从这个角度来说,教育家最要紧的、第一位的是要热爱教育,要有爱心,要爱教育、爱学生、爱孩子,这是谈任何其他事情的前提。我自己称不上是教育家,但我确实热爱我的事业,热爱教育,同时我确实是爱我的学生的。所以这是我想说的,这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老师们要有奉献精神,我们经常用蜡烛来描写老师,说老师是把人家照亮的,牺牲了自己。不管怎么样,需要有这样的品德。当然,其实教师这个职业不是蜡烛,它可以照亮人家,同时也可以丰富和提高自己,而且会有很多的快乐,因为他看到孩子们成长。就像我每年接来一批一批的学生,送走一批一批的学生,我有非常大的幸福感,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职业。

[周其凤]:作为教育家,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素质,我觉得要善于学习,要有先进的教育理念,能够把握教育的基本规律,拥有一套科学合理的、能够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根据情况不断地改革教育,把自己的事情做得更好。教育方面还有一点要切记,不要当了校长就想搞点什么大的动作,搞政绩工程,教育是没有政绩工程的,这是我自己的想法,教育要与时俱进,要有与时俱进的改革精神,不能急性子。另外不能换个校长就改一通,因为我当校长的时候就有人问我,人家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您烧什么火?到北大也有人问过我,我说我不烧火。其实教育的事情不是烧大火,是慢功细活。

改革固然重要,但是继承和改革是同等重要的,要继承前人留下来的培养好的学风、校风、理念等等,是非常宝贵的。我自己谈不上是教育家,所以这个题目对我来说很难,不一定说得好。

[主持人]:我听到您说对教育有热情,再就是要有承担教育的能力。一个教育家,肩上承担着非常大的责任。现在回答几个网友的提问。

[主持人]:网友本乱菊问:周校长如何阐述责任这个词语的?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您是如何履行责任的?作为大学校长您觉得您的责任又是什么?

[周其凤]: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总是这样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我们作为中国人,我们的责任是什么?我想还是实现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国际的和谐。世界的和谐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这个责任非常伟大,这是我们全体要共同承担的,不是哪一个人。

从我个人来说,我觉得首先要做好一个公民。做好一个公民就是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当然人民给你放到哪个岗位上,要把那个位置的事情做好。比如我在北大,我知道我首要的责任就是帮助北大的老师、北大的学生、北大的职工更好地发展,更好地体现他们的价值,使他们得到尊重。所以从我来说,我作为校长,更多是给他们铺铺路、搭搭桥、修修船,作为校长我想应该是这样。

[主持人]:接下来再看《E政建设11837号》提的问题:周校长您能不能建议每个省会城市建一所北大分校?这靠谱吗?

[周其凤]:非常感谢,说明这位网友很喜欢北大。这件事情要由教育部来决定的,因为我们是国家的大学。我目前没有这个想法,因为从北大来说,尽管大家很喜欢北大,但是我们与世界一流大学的水平和所应该承担的责任还有很大的差距,至少现阶段北京大学主要的精力应该放在进一步把水平和质量搞上去,真正建成国际认可、中国满意、世界一流的大学。

[主持人]:建分校所要花费的精力、人力、财力都会非常大,我们还是应该把北京的北京大学建设好,未来五年之后,可以设想一下在各地有需要的地方建北大分校。

[周其凤]:这在我未来的设想中也还没有想。

[网友黄晨灏]:周校长我看您喜欢走出大学围墙做游说的工作,您是不是为了为北大招收丰富的生源?

[周其凤]:没有做游说的工作,我到过一些中学,也到过其他的一些大学,都不是为了游说,有时候是为了感恩。比如他们过去对北大有很大的帮助,希望北大到他们那儿去看一看。有的时候是碍这面子,说实在的,就是这样的,并不是说我很主动的。但我特别愿意和孩子们见面,尤其是中学生。我感觉我跟他们见见面,我的人生经历或许对他们还是能够有一些启发。

[周其凤]:说到游说,我到中学去,我绝对不是为了北大招生来做,因为我心里清楚,一堂一两千个学生,真正能上北大的没有几个。所以这种场合我去宣传北大的话,你们来考北大,这个演讲肯定是失败的,而且对大多数的孩子是不尊重的。因为他们心目中不见得觉得北大是最适合他的。所以我总跟孩子们讲:最适合你的学校才是最好的学校。因为我们中国有两千多所高校,每个高校都有自己的优势、特长,可以在他们那儿学到很多东西的条件。我有时候想,不能把所有中国的大学都办成像北京大学一样,因为我们国家的事业是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的,需要方方面面的人才,都按北大来培养的话肯定满足不了全国各方面的需要,这是从需要的角度来说。

我说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学校,你可能喜欢北京大学,但不见得适合你。到北大可能不如你到另外一个学校,你可能会学得更好,进步更快,会更幸福、更愉快。

[主持人]:我相信很多孩子们想听周校长跟他们讲的更多的是周校长心中什么是大学?他们对大学的向往可能是他们在高三考大学时真正想了解的。

[周其凤]:所以他们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

[主持人]:接下来再看一个问题,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学雷锋,您是如何看待雷锋精神的?大学生究竟如何践行雷锋精神?很多学生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上,对于雷锋精神可能不是特别在意,或者说他们觉得有点落伍了。您怎么看待或者怎么教育他们?

[周其凤]:我自己也在学习,不同的人对雷锋精神可能会有不同的诠释。在我看来,雷锋精神是积极向上的精神,是虚心学习的精神,是吃苦耐劳的精神,是团结友爱的精神,是舍己为人的精神,也是螺丝钉的精神,因为雷锋这个同志是很全面的,各方面都值得我们学习。我自己是这么想的。

我们现在学雷锋,我觉得首先要做的是什么,你现在在做什么,你的本职是什么,先把自己的本职做好,这就是雷锋螺丝钉的精神。把你安在哪儿你就在哪儿发挥作用。所以在学校,比如你首先就是做好本职工作,当老师的就教好书,做好教学工作。当干部的,就做好干部工作,搞好管理服务。做学生的,就是把自己的学习搞好。我想这是最基本的。

[周其凤]:因为雷锋做了很多好事,为人民服务,在把本职工作做好的基础上去做好事。如果学习没学好,花很多的精力帮人家做这个、做那个,那当然也很好,但是要知道,人民百姓对你最大的希望是什么,你到北大来学习,首先是希望你做一个好的北大学生,真正长大成人,将来能够担当更重大的责任,为人民做更大的贡献。所以这是我基本的想法。刚才我讲了第二课堂,北大有很多社团也在做,实际上北京大学的同学们真的是非常好,我想说的是,尽管雷锋离开我们已经50年了,但是雷锋精神在北大校园中并没有消失,一直在延续着,有很多的例子,刚才我讲到爱心社、服务总队,也包括春节前自己不回家的贫困学生去看望空巢老人。还有北大学生办的平民学校,是为农民工办的。他们到西部、基层去支教,做调查,北大研究生的支教团去年还得到了胡总书记的表彰,他们写信给胡总书记,坚持了十多年,做得很有成绩。所以这不是学雷锋才做的,他们这十多年一直在做这个事情。

还有我们参与的农民工上北大的圆梦计划,等等等等,且不说平常的事情。其实同学们在学有余地的情况下,或者是遇到有需要的时候,这点也是很重要的。虽然你是学习为主,如果需要你帮助为主,你也可以把学习放下来。这并不矛盾,帮了别人也是帮了自己,自己也得到了提高和深化。

[主持人]:还有一位网友的问题,网友“想唱就唱”说:周校长有没有想过,您退休之后愿意别人怎么评价您?

[周其凤]:这很难,人总是愿意听好话,当然我希望听到的是:这是个好人。但这还不够,光是好人,作为北大校长是不够的。所以我还希望他们说这是一个合格的校长。因为在北大做校长,说实在的,能合格就不容易,因为在我之前的历任校长他们都做得非常出色,很有成就,承担起了他当校长时的责任和使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所以我当然要向他们学习,争取能够跟他们一样得到北大人和全社会的认可。说这个校长在当校长期间为北大的建设和发展还是有所贡献的。 [11:58]

[主持人]:谢谢。再次感谢周校长,我刚才收到一个数据,今天在线收看强国论坛的人数是110万人,我相信这110万人全部是因为对北大的这份喜爱,同时他们也特别喜爱能听一听在周校长的眼里北京大学是什么样的,希望今天的这场访谈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北大,了解北大这些年的进步,也同时让我们了解了谦逊真诚、对北大充满热爱的周校长。

[周其凤]:谢谢。特别谢谢广大网友,能够跟我一起度过这一段时光。欢迎大家有机会的时候、方便的时候到北大来看一看。谢谢。

[主持人]:一定的。谢谢周老师,谢谢大家收看本期的访谈节目。再见。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