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声:顾晋:改革创新谋发展,关注健康重民生

两会之声:顾晋:改革创新谋发展,关注健康重民生

——学习温家宝总理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体会

  今天听了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从五个部分对2011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2011年是国家“十二五”的开局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奋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总理的报告通篇体现了改革、创新的内容。从宏观调控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再到社会事业发展及着力改善民生,都体现了政府在过去一年中始终贯彻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整篇报告文字朴实,数据充分,重点突出,亮点显著。作为一个长期工作在医疗卫生战线上的人大代表,我深切地感受到了过去的一年中我国国民经济取得的巨大成就。对温总理的报告涉及医疗卫生事业的相关内容谈几点体会。

  (一)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是促进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较重的笔墨描绘了政府在过去的一年中如何推进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发展。指出:“2011年我国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继续扩大,全民医保体系初步形成。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重大疾病医疗保障病种范围进一步扩大。”这一点我们在医疗实践活动中也有深切体会。越来越多的外地病人来到大中城市接受医疗照顾,其主要原因是他们的医疗费用可以得到部分的报销,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解决城乡群众基本医疗问题所做的努力。务实有效的相关政策的推出,使基层的老百姓在解决看病贵的问题上真正得到了实惠。

  (二)关注百姓健康,防癌治病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在政府工作报告的报告中,温总理谈到了在2012年大力推进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发展,大力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在谈及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巩固扩大基本医保覆盖面,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和管理服务水平时,还特地强调:“全面推开尿毒症等8类大病保障,将肺癌等12类大病纳入保障和救助试点范围。”这是政府报告中首次把一类常见慢病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时,再次强调:“扩大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覆盖面,提高妇女儿童发展和权益保障水平。”作为一个工作在抗肿瘤一线的抗癌工作者,我感到非常的振奋,总理不仅把百姓健康放在首位,而且把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恶性肿瘤也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使得我们肿瘤工作者更加感到肩上的担子非常之沉重,从而更加坚定了我们肿瘤工作者服务患者、提高肿瘤诊治水平的信念和决心。

  (三)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做好本职工作

  我注意到,温总理在报告中再次提出“充分调动医务工作者的积极性,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我们记得,在201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了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温总理再次提出调动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性及建立和谐医患关系,使我们一线的医务人员备受感动。的确,当前的医患关系非常紧张,广大医务人员超负荷工作,加之多种社会因素的影响,广大医务工作者可说是忍辱负重,肩负着“大众健康卫士”的光荣使命。和谐的医患关系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总理的报告使我们深切地体会到政府对医务工作者辛勤劳动的肯定和鼓励。我们一定不能辜负总理和全国人民的重托,扎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我国的抗癌事业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全国人大代表 顾晋)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