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声】丁洁:青少年健康状况堪忧,健康教育待加强

  根据国内不同学术机构或研究团体的调研报告,我国青少年健康状况令人堪忧。肥胖、视力不佳等人群逐年扩大;一些地方学生艾滋病疫情上升较快;学生不良卫生习惯,包括每日刷牙不到两次等问题凸显。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教授丁洁呼吁,急需加强青少年健康教育,改善目前青少年健康教育现状。

  ◆我国青少年健康状况堪忧

  丁洁在全国两会上提交的青少年健康教育相关提案指出,我国学校青少年健康教育现状十分严峻,主要表现在学校健康教育政策体系仍不完善,部门之间缺乏有效协作机制;学校开展健康教育动力不足;当前学校的健康教育难以实现学生获得系统连续的健康教育的目的;学校开展健康教育的能力不足,师资和教材缺乏等。

  因此,丁洁提议,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学校健康教育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理念,把健康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健康观,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发展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学生全面发展。

  如何加强青少年健康教育?丁洁提出6大建议。

  ◆建议1:把健康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计划

  尽快制定整体性规划,将学校健康教育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基础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修订《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及相关实施办法,提高相关政策措施的操作性和约束性,把健康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义务教育课程计划。

  ◆建议2:优化学校健康教育的课程设置

  按照当前《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要求,细化不同学段青少年健康教育内容,并适时将健康教育内容纳入小升初的考核中;拓展“互联网+健康教育”内容供给,满足不同地区、不同年龄段青少年对健康教育的个性化需求,提高健康教育质量。

  ◆建议3:有针对性地推进学校健康教育

  结合学生年龄特征、城乡差异以及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如肥胖、近视、农村留守儿童心理疏导等),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学校健康教育推进方式,将健康教育课程和活动延伸至幼儿园、高中、大学,让更多儿童青少年获益。

  ◆建议4: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

  尽快在师范院校开设健康教育专业课程,培养专业师资,形成稳定的师资力量。加大学校在岗人员的系统培训和资质准入,严格落实健康教育师资配备要求,加强对专兼职健康教育教师的培养培训,不断提高健康教育教师上好健康教育课的能力和水平。

  ◆建议5:建立有效的考核和激励机制

  明确责任主体、目标任务、考核指标、激励机制等,使青少年健康教育相关政策更具有可操作性,以确保基于学校的青少年健康教育能够落到实处。建立稳定和持续的经费投入机制,落实教育经费、公共卫生与疾病预防经费中用于健康教育经费额度,并建立有效的经费使用与监管制度,确保学校健康教育经费的合理使用。

  ◆建议6:加强学校健康教育的多方协同

  青少年健康教育的主体是学校,但也离不开全社会的支持与配合。如社区、工商部门、交通部门、信息安全部门、大众传媒、新媒体等也需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针对学生的特点协同配合。此外,学校也应该通过家长会、宣传手册等方式对家长进行健康教育理念的宣传,促使家长积极支持和参与学校健康教育活动,并配合开展家庭健康教育。

  (统战部摘自新京报网2019年03月05日)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