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声】刘玉村:医学需要人文情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北大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委员:

  医学需要人文情怀

  医学教育是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当前,医学教育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重专业轻人文、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的现象。医学教育必须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检验高校工作的根本标准,通过教学方法、内容、过程及考核方式等方面的改革,引导学生充分释放学习热情和创造潜力;通过发挥教室“小课堂”、校园“中课堂”、社会“大课堂”的育人功能,培养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人民、具备国际视野、充满人文情怀的优秀医学人才,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光明日报》2019年03月07日01版)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