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声】陈仲强:医院考核应该关注长远规划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院长陈仲强在接受《健康报》访谈中指出:

  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对医院运行机制提出了新的要求;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对医院未来发展提出了整体和长远的目标规划。这一规划不是指盖大楼、买设备,而是对学科布局、运行发展模式等方面的规划。没有立足长远的目标规划,医院发展就会呈现杂乱无章、不成体系的状况,失去长久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在现行的医疗机构运行模式中,建议进一步明确公立医院的责任主体,并且要站在对医院长远发展和规划的高度上对医院管理者进行考核和要求。此外,按照谁投资谁考核的原则,医院管理部门制定的考核指标应该更加关注医疗机构的未来发展,比如增加医疗机构的投资决策是否合理等指标,以增强对医院管理者的约束。同时,现代化医院管理的机制包括运行机制、补偿机制、制度完善、决策程序等,这些方面的考核指标也应该更加明确。

  此外,对于医院的功能,也应该进行分类考量,比如顶尖医院要制定标准、培养人才、创新技术,对于这样的医院还要加大投入,让这些医院能够真正轻装上阵,做核心医院应该做的事情。

  (统战部摘自健康报2019年3月12日)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