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医学部研究生社会实践总结暨交流会召开

2010年医学部研究生社会实践总结暨交流会召开

        为引导青年学生加深对世情、国情的认识,强化社会责任感,提高社会化技能,2010年医学部研究生共组织社会实践团13个,200多名研究生参加了不同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足迹遍布京、津、沪、渝、浙、黑、陕、冀、豫、晋、鲁、湘、鄂、粤、桂、云、新等16个省市自治区。实践中,同学们结合专业,通过咨询、义诊、讲座、调研、访谈、晚会等形式,在社区、农村、基层医院为百姓服务。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社会实践各团队服务百姓1.1万人次,开展专题讲座30多场、发放问卷13000多份、宣传资料2000余份。

        9月16日下午,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在逸夫教学楼218教室举办了“2010年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社会实践总结暨交流会”,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王青老师、团委副书记焦岩老师以及各个学院党委副书记、主管研究生工作教育处领导和办公室老师、社会实践团研究生代表80多人参加了评优暨交流会。

  在评优暨交流中,各实践团代表对团队的前期准备、筹划到实践团的组成、实践、收获,都一一做了介绍。今年各学院在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实践主题和组织形式上都有所创新,时下流行的低碳生活、节水环保、世博等新鲜话题出现在实践主题中;实践形式上也突破了以往单一的组团义诊、健康咨询,出现了围绕某一主题团队或个人在不同区域、连续开展社会实践的新尝试。整个总结交流会气氛热烈活跃,代表们的精彩发言时常引来大家阵阵掌声。为了表彰优秀团队,鼓励各单位积极组织研究生社会实践,评优暨交流会评出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5个。

  同时,今年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研究生班的33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组成“你好营养”社会实践团队,在北京大学营养系专家教授的指导下,以公益讲座、网站宣传等形式为广大社区居民服务。自2010年4月到8月,“你好营养”团队辗转于首都北京和山西太原两个地区,5个月完成了9个社区共13场营养健康宣教系列活动,服务的重点人群属于城乡结合部的社区居民,参加活动的居民达到3000多人,共进行了1000多人次的营养咨询服务。“你好营养”团队还参加了由联想集团、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旅游卫视、南都公益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2010联想青年公益创业大赛”,经过初赛、复赛、创业训练营、创业实践等环节的角逐,该团队从全国1万8千多份创业计划中脱颖而出,率先荣登全国十强宝座,同时也成为此项赛事举办以来北京大学第一支在全国总决赛中胜出的队伍。为此,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授予“你好营养”团队2010年医学部研究生社会实践特别奖。

  最后,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王青老师为会议做总结发言。王老师概括了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各队的出团情况以及社会实践给同学们带来的收获,并指出今后研究生工作部还会继续对研究生社会实践模式进行探讨,探索如何使研究生社会实践常态化,如何以研究生为主导使更多研究生通过实践学以致用,服务社会,不断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