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六院2010年老年痴呆日主题活动获好评(图)

北大六院2010年老年痴呆日主题活动获好评(图)

  1994年,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将每年9月21日定为“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 旨在联合全世界各界领导、痴呆患者、照料者、家属、医学专家、研究人员以及媒体,开展阿尔茨海默病的宣传活动,加强公众对痴呆的认识,从而推动为痴呆患者提供各种服务。

  最新发布的《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0/2011》指出,2011年以后的30年里,中国人口老龄化将呈现加速发展态势,到203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社会老龄化给医学领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其中老年痴呆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后,威胁我国老年人健康的主要疾病。据《柳叶刀》杂志报道,目前全球每7 秒钟便新增一名老年痴呆患者,每年新发病例460万。预计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过亿。可见,老年痴呆的防治工作任务艰巨。

  在9.21“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老年痴呆日)来临之际,北京大学第六医院记忆障碍诊疗与研究中心(简称“记忆中心”)组织了大型社区宣教活动,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们在书记范滕滕的带领下,也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在北京市朝阳区香河园街道西坝河东里社区举行,活动分为健康宣教及现场咨询两部分。尽管活动当天细雨濛濛,但是香河园社区服务中心的会议室已经座无虚席。王华丽副教授进行了题为“认识老年记忆”的健康宣教,首先简要介绍了老年人的记忆特点和老年记忆减退的特征,随后举例说明了老年痴呆早期诊断和坚持治疗的重要性。结合社区老人的关注焦点,王华丽副教授着重介绍了老年期认知损害危险因素的研究进展,并在最后为老年人提出了预防老年痴呆的科学建议。参加讲座的老人们一边认真听讲,一边认真做笔记,并在讲座的问答互动环节加深了对记忆保健相关知识的理解。

  随后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们与记忆中心的医护人员在社区服务中心开展现场健康咨询与记忆保健指导。社区老人们在咨询台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并依次完成测血压、脉搏等基本检查,然后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对自己认知损害的风险因素及可能的早期症状进行评估。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专业人员向老人们提出了相关的记忆保健建议,对于高度可疑有认知损害的老人还耐心地向其提供进一步就诊咨询的科学信息。在本次活动中,我们不仅向社区发放了老年记忆障碍与保健系列宣传手册,而且还为每一位参加活动的老人准备了精美的礼品。参加此次活动的社区老人及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干部们对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工作人员良好的专业技能以及热情的服务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在9·21“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来临之际,举办这样一次惠及众多社区老人的健康教育活动意义深远,并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将科学的健康知识带到每一个社区,带给每一位社区老人。

  本次社区活动中,由北大六院记忆中心联合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成都、济南、沈阳、哈尔滨、西安、南京、杭州、宁波、长沙、武汉、南昌等城市专家们开展的全国多中心记忆障碍老人登记工作也在社区文化广场举行了启动仪式,籍此普及老年痴呆诊治与预防知识,推动痴呆的早期诊断与干预工作,整合全国记忆障碍诊治经验,促进高质量的老年记忆障碍诊治和服务。

  本次活动给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研究生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践平台,让我们把平时学到的理论知识在社会服务中得以实践,也让我们感受到开展综合性精神卫生服务的重要价值,同时也深深感受到应对社会老龄化挑战的历程任重道远,我们还需继续努力!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研究生党支部  范滕滕   临床研究室  王华丽)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