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丘行 欢乐行——医学部研究生会赴灵丘社会实践(图)

灵丘行 欢乐行——医学部研究生会赴灵丘社会实践(图)

  2010年 7月20日,应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的邀请,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会社会实践团在医学部团委副书记、研究生会秘书长焦岩老师的带领下,一行十一人赴山西灵丘进行社会实践,参加此次社会实践的成员有医学部团委办公室主任李佳蕊老师,北医三院心内科大夫任川,耳鼻喉科大夫张珂,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会主席滕贵根,副主席陈博凡,相贵华,刘静,胡星,温悦萌,办公室主任刘玉霞。

  此次活动得到了团中央扶贫工作队.、灵丘县政府、县卫生局、县人民医院的高度重视。 在欢迎会上, 团中央扶贫工作队队长、灵丘县副县长黄大伟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灵丘的悠久历史和地方特色。“灵丘”之名始于战国,因战国时期赵国第六位国君赵武灵王葬于此而得名,1937年9月25日平型关大捷后灵丘开辟为抗日革命根据地, 全县有12个乡镇,23万人口。县卫生局副局长、县医院赵书记简要的介绍了灵丘县人民医院的基本情况及此次实践的活动安排。县人民医院自1949年建院以来,不断发展和壮大,县医院的基础建设不断完善,医疗设备逐年更新,科技人才队伍迅速成长,目前已建设成为了当地唯一一所集医疗、科研、教学、医保服务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医院,希望此次实践能为灵丘的卫生工作注入新的活力。会上北京大学医学部团委副书记焦岩老师对团中央和当地领导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希望实践团的全体成员能够在接下来的几天中运用所学知识为当地百姓解决健康疾苦,通过这样一个基层锻炼的实践平台多观察、勤思考、不断学习,认识社会,在服务人民群众的工作中受教育、做贡献、长才干。 

   欢迎会后,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县医院,实践团成员分别到相应科室与科室工作人员就当地的多发病及最新的诊疗技术和治疗方案 进行交流。同时大家也了解到城镇医保近年来覆盖率高,使得大多数百姓能够看的起病,有病及时就医,不耽误病情。经过几年来来县医院人的不懈努力和勤奋工作,以及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一大批高科技含量的医疗、诊断、抢救设备已经更新并投入使用,县医院重视人才队伍的培养和成长,已使县医院面貌一新,从医疗常规的综合性和学科治疗的综合性或是单病种的特色上都在不断地发展和壮大。

  接下来几天里,实践团成员深入基层,先后来到上寨镇卫生院,石家田乡和韩家房村进行义诊。来看病的老乡们络绎不绝,炎炎夏日依然耐心等候,实践团的成员们克服条件简陋、工作量大的困难,耐心细致,周到服务,认真治病,几天下来,很多团员的嗓子都已嘶哑,但是他们依然坚持履行着医生治病救人的神圣职责,为老百姓除去病痛出一点绵薄之力,他们的所做所行得到了当地乡村政府和老百姓的交口称赞,和当地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同时,在当地卫生部门领导的陪同下,实践团深入了解了灵丘县人民医院及镇、乡、村各级卫生机构的医疗条件,并完成了农村初级卫生保健和农民健康状况的调查问卷。实践团参观了当地卫生机构所用的简易心电图机,血液化验机,B超机,简易X光机,住院病房和办公休息室,虽然条件简陋,但当地乡村医生的热心和一心为病人着想的责任心让团员们钦佩不已。

  实践活动中大家还参观了抗日战争中”平型关战役遗址”,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感受到了革命老区人民抗战必胜的信心和勇气。在参观新农村建设示范基地——北泉村的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以来,新农村建设取得的巨大成效,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临别之际,灵丘县政府为实践团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会,经过几天的相处,大家畅所欲言,亲如一家。医学部团委副书记焦岩老师将“青年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的牌匾赠予灵丘县人民医院赵书记,希望大家能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在此次基础上能够进一步的交流和沟通。赵书记对实践团的成员也给予了厚望并希望这次实践是一生的实践,行为上的实践,思想上的实践,心灵上的实践,希望我们更多的深入基层,为社会做出贡献。随后焦岩老师送上医学部的纪念品,感谢当地赵书记等领导的关怀和陪同,希望大家友谊长存。

    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和学习交流促进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与灵丘县政府和当地人民的互相了解和交流,为今后的友好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扩大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与灵丘县基层医疗帮扶的合作前景。实践团积累了大量的基层医疗建设,新农村建设及志愿服务基地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宝贵经验,必将为进一步促进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全面、积极、快速发展做出贡献。

    此次赴灵丘社会实践,也是北医学子响应韩启德委员长提出的“爱、责任、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更好地“认识社会,理解人生”承担起北医青年应该担当的历史使命。柯杨校长曾经教导同学们“为医者,先为人”,尤其作为研究生,更应该努力让自己变得成熟起来,参与社会实践,一方面学以致用,把自己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应用到社会中去,另一方面,开阔眼界,亲身体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走入基层,关注民生,更加激励青年学生为人民大众健康服务的奉献精神。此次灵丘之行,是欢乐之行,友谊之行,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在灵丘的五日,能给灵丘人民带来了健康,送去了温暖。同时,北医的青年学生们会继续努力学习,牢记温总理那“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谆谆教诲,携手共进努力成为“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北医人。

(北京大学医学部团委 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会)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