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陇德院士谈做人立身之本:三足?三力?一区别

王陇德院士谈做人立身之本:三足?三力?一区别

        为了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精神,丰富研究生学术文化活动,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学术素养,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生班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陇德教授于9月21日下午在逸夫楼502教室进行“院士谈治学与人生”讲座。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娟,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教学办公室朱燕萍,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办公室王凤清等老师与同学们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

  王陇德院士以“勤勉治学,踏实做人”为主题,畅谈治学与人生,结合他真实、精彩的个人成长史,与大家分享了他做人立身之本:“三足、三力、一区别”:他教导大家做人要知足,做学问要不知足,做工作也要不知足;不管是做人,还是做学问,抑或是做工作都要有毅力、有自制力、有凝聚力;要区别对待生活和工作:生活上顺其自然,不刻意追求;工作中严谨求实,乐于探索创新。同时,王院士还结合了自己的实际工作,为同学们介绍了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的建设以及“以控制传染源为主”血吸虫病防控新策略的产生过程。

  讲座之后大家踊跃提问,关注网络直报系统的基层应用以及农村医疗人才的建设这些当前医疗卫生事业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这也体现了北医学生勤于思考、善于动脑的特点。讲座还吸引了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教研室退休老教授的关注,她还与王院士探讨了一些学术问题。王院士优雅的风度,诚挚的态度,迷人的微笑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座后王院士与同学们亲切合影。

  本次讲座对同学们的触动很大,很多本科生都表示受益匪浅,能够指导他们学习和生活中的一些价值取向;一些研究生表示王院士的工作方法和治学态度是他们科研工作中的榜样,同时很感谢王院士分享实际工作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

(公共卫生学院  马雍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