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谈治学与人生”之韩济生谈科研中挫折和应对

“院士谈治学与人生”之韩济生谈科研中挫折和应对

        继“院士谈治学与人生”系列讲座第一场张礼和院士专题报告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欢迎和积极反响之后,2010年9月19日晚19:00,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团委和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指导下,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会在逸夫楼报告厅举办了系列讲座第二场,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济生老师应邀作了题为“科研中经受的挫折与对策”的专题报告。医学部团委副书记焦岩老师以及来自全校各院系的近300名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韩济生院士1953年毕业于上海医学院医学系。现任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自1965年起从事针刺镇痛原理研究,发明的韩氏穴位神经刺激仪(HANS),可收到镇痛、解痉等效果,还可用于海洛因成瘾的治疗,已向国内、外推广。

        在当天的讲座中,韩济生院士以生动的实例和幽默的语言阐述了自己45年科研生涯遇到的挫折和应对措施。他指出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极少数时间能代表祖国,登上国际讲坛,介绍科学成就,而极大多数时间是埋头苦干,受尽煎熬,“为伊消得人憔悴”。他概述了自己在科研上遇到的挫折,以自己应对研究中挫折的经历提出科研应抛弃个人得失,一心追求真理,遇到困难应踏下心来,执着追求,不能轻言放弃。会场气氛互动热烈,听众踊跃提问,韩院士娓娓而谈、一一作答,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这次讲座是医学部研究生会为了丰富研究生学术文化活动,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与学术素养,配合医学部“爱.责任.成长”主题教育活动而举办的“院士谈治学与人生”系列讲座的第二场,通过院士畅谈治学与人生,旨在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治学观,形成严谨、科学、务实、创新的学术氛围。

(医学部研究生会 徐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