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融· 砥砺·创新·责任:第十一届北大生物医学论坛举行(图)

交融· 砥砺·创新·责任:第十一届北大生物医学论坛举行(图)

 

    11月28日,以“交融· 砥砺·创新·责任——世界一流大学征程上的医学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北大生物医学论坛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会议中心礼堂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韩启德院士和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担任论坛主席并做专题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韩济生,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施一公受邀为论坛演讲嘉宾。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北京大学团委书记吕晨飞,医学部教育处处长王维民,北京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王天兵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医学部团委书记阮草主持。

  “北大生物医学论坛”是在北京大学的一项传统校园学术活动。经过十年的发展,现已经成为北京大学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精品学术活动之一。今年时值北大与北医合并成立新的北京大学十周年,论坛邀请了多位来自不同学术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和优秀研究生代表参与讨论,共同探讨医学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启迪创新思维,砥砺人文精神。

    上午九时,柯杨宣布论坛正式开幕。韩启德和周其凤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韩启德简要回顾了北大生物医学论坛的十年历程,充分肯定了举办论坛对于广大同学积淀人文素养、实现全面成长的重要意义。同时,他也对生物医学论坛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几点期望:第一、要提高同学的参与度,希望今后能有更多优秀研究生走上讲台做报告;第二、要有更多更深的学科交叉,生物医学若总是局限在传统领域,是难以创新的;第三、论坛的形式要不断创新,更加活泼多彩;第四、希望论坛能够跟同学们的日常学习紧密结合起来,拓宽视野,发挥创造性。

    周其凤的致辞以一封家长的来信为切入点,并结合今年论坛的主题,强调取得任何成就的基础都是勤奋,尤其是从事医学这样神圣崇高的职业,不仅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更要有精湛的专业技能,才能真正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身上肩负的光荣使命,精于治学,勇于创新,努力为我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健康的改善做出北大人应有的贡献。

    学者代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詹斯延教授,学生代表、北京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专业08级硕博研究生张淳同学,兄弟院校代表、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王泽玮同学等先后在开幕式上发言。

(团委/文 宣传部 黄大无/摄影)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