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责任·成长之“关于医学生人文修养的思考”讲座(图)

爱·责任·成长之“关于医学生人文修养的思考”讲座(图)

  2010年11月30日晚,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邀请到北京军区总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中国抗癌协会常委理事、副秘书长兼康复部主任刘端祺教授,在逸夫楼报告厅为同学们进行了“爱·责任·成长”主题教育讲座——关于医学生人文修养的思考。北京军区总医院政委庄照来,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段丽萍出席了活动。讲座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段丽萍主持。

  刘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连贯生动,报告厅座无虚席,同学们认真聆听,深入思考。

  刘教授的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中,刘教授旁征博引,从一个“人”字谈起,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不同科学领域对于人文的态度,进而引出医学人文的多重含义。刘教授通过对抗生素的滥用,器官移植手术及术后的费用负担,高费用医疗手段要不要动用公共资源等几个临床医学热点话题的探讨,进一步向同学们道出人文精神才是医学的实质和精髓。同时刘教授引用多位医学大师对于医学人文的态度,使同学们对医学人文有了进一步深刻的认识。

  讲座的第二部分,刘教授以作为当代临床医生的思考为主线,结合自己多年从医经验,带着同学们回顾了多位医学大家在临床工作中表现出的人文修养,以及自己几十年的从医历程中遇到的引人深思的典型病例。从萨拉纳克湖畔的铭文到南丁格尔87岁时的豪言;从遵义红军烈士陵园的“红军菩萨”到当代著名专家华益慰教授;从数十年前兰州军区抢救农药中毒儿童到2008年慰问边疆第一哨;从对待不相识的患者到自己身边的同事朋友......刘教授娓娓道来,生动地向同学们讲述了作为一个临床医生应如何对患者实现真正的人文关怀,如何成为一名良医而不是“匠人”。

  在接下来的互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关于提高医学生人文修养和临床学习中的困惑,刘教授耐心进行了解答,会场气氛融洽热烈。

  讲座结束后,段丽萍院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结合研究生教育谈了人文修养教育在医学生培养中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今后都能够成为一名真正的良医。

        最后,李文胜副书记代表医学部向刘端祺教授赠送了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文 宣传部 黄大无/摄影)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