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召开“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方案首轮论证会(一)——预防医学专业

  2019年6月18日上午,医学部预防医学专业“新时代”教学改革方案首轮论证会在逸夫楼114会议室举行。医学部评价委员会主任委员柯杨、医学部副主任及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民、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部分评价委员会委员、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督导专家、人事处、研究生院、学工部、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等4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证会,王维民主持了此次论证会。

  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助理许雅君详细介绍了公共卫生学院教学运行的现状、教学改革的初步方案以及需要学校给予的支持。之后,各位参会人员针对公共卫生学院教学面临的问题和拟定的改革方案展开了交流。

  柯杨教授首先肯定了公共卫生学院人才培养取得的成就,鼓励学院坚守公共卫生核心思想的培养,随后从课程设置、教学激励机制、现代教学技术运用等方面提出建议。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常务副院长徐明首先介绍了对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核心目标的理解,建议学院树立学科自信,根据时代发展需要丰富、更新人才培养内容,进一步推进理论和实验课的结合。

  督导专家张爱莉、王宪指出公共卫生在国家发展定位中越来越重要,社会对公共卫生人员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建议学院在注重学生专业深度培养的同时,也应关注学生知识面广度的培养。两位督导专家强调人事制度改革应先行于教学改革,保持并提高教师主动投入教学的积极性。

  徐善东肯定了学院将思政教育融入日常教学的理念,培养学生的大卫生观念和情怀,为健康中国的实现做出贡献。

  督导专家沈惠麒、李曼春从日常听课督导的角度,指出了目前公共卫生专业课程存在内容交叉、重复,建议学院重新梳理课程体系与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并充分利用在北大一年预科学习的资源。

  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代表公共卫生学院对各位参会人员长期以来给予学院的支持以及学院教学团队对于教学的不懈投入表示感谢,学院将继续坚守人才培养的核心理念,根据今天的讨论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梳理人才培养的目标,不断优化课程体系。

  最后,王维民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各位老师的发言切中要害,指出,结果导向和胜任力导向是医学教育的趋势和要求,建议公共卫生学院在确定培养目标时融入对国际视野的要求。他指出课程改革是教学改革的核心,通过课程整合减少学时、优化课程结构的同时,也应关注前沿学科的发展,对大数据、蛋白组学等领域新开课程予以支持,建议学院从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的整体角度出发,优化现有招生规模与结构,在教学过程中更多地关注学生的意见以及学习体验,请学院根据今天的讨论,加强与基础医学院的沟通,完善课程调整,进一步细化改革方案。

  (教育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