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召开“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方案首轮论证会(二)——药学专业

  2019年6月18日下午,医学部药学专业“新时代”教学改革方案首轮论证会在逸夫楼114会议室召开。医学部副主任、医学部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民等领导和本科教学评价委员会、本科教育教学督导组、人事处、研究生院、学工部、基础医学院、药学院等4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证会,王维民主持此次论证会。

  药学院副院长叶敏汇报了药学院本科教学改革的初步方案,从本科教学的现状与问题、初步改革方案、所需支持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目前药学专业学生总体培养成效与预期存在一定差距,学生潜力有待进一步发掘,硕士的培养难以满足高水平药学人才的需求及药学学科快速发展的需求。针对这些问题,学院设计了教学改革方案,通过优化课程体系、教师队伍、教学内容和培养过程,初步设计四年制、六年制、八年制三种培养学制,在稳定招生规模的前提下提高生源质量,加强竞争和淘汰机制。同时,叶敏表示希望学校能够在优化不同学制招生比例、经费投入和政策方面给予支持。

  随后,与会代表就学制调整、课程建设、师资管理、国际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充分的讨论。各位专家表示,招生结构的调整应结合国家和社会的实际需求以及药学院自身的发展定位,优化教学过程的同时也要兼顾教师的教学质量与学生的学习体验。人事处副处长方成从人事制度方面进行了回应,鼓励学院在学校整体制度下根据学院和学科发展特色拟定细化方案。

  最后,王维民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肯定了药学院在不断改革和探索中所做的努力,鼓励药学院在明确培养目标和办学定位的前提下,优化专业培养方案,探索国际化的实现路径,激励教师主动参与教学,加强跨学院的合作,强化学生和课程的过程管理。

  (教育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