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方案首轮论证会(三)——医学英语专业

  2019年6月19日上午,医学英语专业“新时代”教学改革方案首轮论证会在逸夫楼114会议室召开。医学部副主任、医学部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民、部分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本科教学评价委员会委员、本科教育教学督导组、国合处、人事处、学工部、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医学人文学院及有关临床医院等4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证会。王维民主持此次论证会。

 

  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郭丽萍汇报了医学英语专业本科教学改革的设想,介绍了医学类、人文类及语言类课程的调整方案,并提出师资队伍建设、外教聘用等需要学校协调的问题。

  随后,与会老师就改革方案展开讨论。督导专家王宪、张爱莉、沈惠麒等肯定了学院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形成教改方案的工作方法,并对方案中涉及的专业目标定位、课程设置、毕业论文设计等问题,给予中肯建议。建议医学英语专业紧跟国家大健康发展战略,立足自身专业特色及发展需求,进一步明确定位目标,完善培养方案。

  

  参与医学英语专业教学的任课老师根据自身教学经验提出建设性意见。首钢医院冷建军分享了外科教学中的经验,认为医学英语专业学生可以充分发挥语言方面的优势,肩负起引领国际化先进思想的使命;医学人文学院李俊提出医学英语专业定位的关键词应为“交流”和“引领”;李芳建议应培养具有医学背景及语言基础、具有医学人文素养、可以拓展医学领域的复合型交叉学科领军人才,提出医学英语专业从工具属性到人文属性的转变。

  国合处孙秋丹从国际合作交流的角度,鼓励医学英语专业的毕业生在国际医药卫生组织上代表中国发声,向国际组织输出人才。

  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周程对与会老师讨论内容集中总结。他提出了三种各有侧重的目标定位供与会老师讨论,同时强调教改方案的产生应充分发挥语言类和非语言类老师的积极性,并建议多引进北大本部的人文课程做为教学资源的补充。

  最后,王维民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医学英语专业在目标定位和课程建设时,应充分考虑社会需求,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课程以供选择;并建议学院以教育部提出的“新文科”为契机,提出全新教改方案。

  (教育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