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方案首轮论证会(四)——护理学专业

  2019年6月19日下午,医学部护理学专业“新时代”教学改革方案首轮论证会在逸夫楼114会议室召开。医学部副主任、医学部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民、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部分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及本科教学评价委员会委员、本科教育教学督导组、人事处、研究生院、学工部、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等3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证会,王维民主持此次论证会。

  路潜副院长代表学院进行汇报。她指出,目前护理学专业本科课程体系尚存课程内容交叉、不能完全契合专业需求等问题;提出了以凝练专业课、丰富选修课为重点的教学改革方案。

  此后,参会代表进行了充分沟通讨论。段丽萍首先肯定了护理学院为制定方案所做出的努力;期待学院在专业定位、交叉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发展方向、与其他学院合作沟通等方面进一步取得突破。

  参会代表建议护理学院充分挖掘“北大医学”的临床优势,增加特色精品课程与前沿性课程;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建设,推进人事支持政策的制定,最终建成具有北大特色的护理人才培养模式。

  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表示,学院将继续明确北大护理专业的发展定位,结合未来发展趋势,优化课程整合模式,完善师资队伍与支持政策。持续深入探讨本科招生规模、教学分轨模式、科研能力要求、学科交叉等问题,形成北大护理专业的特色品牌。

  最后,王维民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护理学是“北大医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学院应在明确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础上,确保培养目标与培养方式契合,努力实现课程整合,探讨分层培养模式,完善教师互聘体制,进一步细化教学改革方案。

  (教育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