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方案首轮论证会(六)——临床医学专业

  2019年6月20日下午,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新时代”教学改革方案首轮论证会在逸夫楼114会议室召开。医学部副主任、医学部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民等领导和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本科教学评价委员会、本科教育教学督导组、人事处、研究生院、学工部、基础医学院及其它相关校内学院、各临床学院等7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证会。

  首先,王维民介绍了国际医学教育的发展趋势和我国医学教育的培养模式,梳理了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招生及培养的现状,回顾了2008年“新途径”医学教育改革的设计原则与关键点。他指出,临床医学专业是北大医学招生人数最多的专业,在启动新一轮教学改革时,需要统筹考虑招生规模与结构、就业与升学、本科生与研究生规模的协调、临床医学与基础医学的关系等问题。他分别从招生模式和培养模式的角度提出了不同的改革方案,进行分析对比,供与会者讨论。

  随后,与会代表各抒己见,围绕改革方案所涉及的培养目标的调整、科研能力的培养途径和衡量标准、基础与临床教学资源的整合、人事激励制度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代表们一致同意,在推进新一轮教学改革的同时,应坚守北大医学百年的传统与特色,坚持国际共识的医学教育标准,并提出如下建议:1.临床医学八年制的培养定位为具有科研素养和初步科研能力的高水平临床医师;2. 加强对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的管理,适度引入选拔机制,筛选出真正对临床专业感兴趣且适合临床工作的学生;3. 提高对学生的科研要求,统筹医学部资源,提供优秀的科研平台、科研指导,激发学生的科研潜质;4.调整全员教学的制度为全员教学意识和专业教学团队;5.协调好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的关系,充分发挥教学医院的作用;6.完善教师激励制度,保证师资队伍的质量和稳定性;7.成立“临床医学院”,统筹协调临床医学专业的教学资源,推进课程整合。

  最后,王维民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感谢各单位在医学生培养过程中的投入和对此次教学改革的支持,教育处将认真梳理与会代表的建议,以期形成合理可行、符合医学部定位、具有医学部特色的改革方案。

  (教育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