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方案首轮论证会(七)——基础医学专业

  2019年6月21日上午,医学部基础医学专业“新时代”教学改革方案首轮论证会的最后一场在逸夫楼114会议室如期召开。医学部副主任、医学部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民、医学部副主任张宁、肖渊、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本科教学评价委员会、本科教育教学督导组、人事处、研究生院、学工部、基础医学院及其他相关学院、医院等50余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王维民主持本次论证会。

  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韵进行了题为“守正创新,打造卓越”的“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方案的报告,围绕“具有深厚医学基础、开阔国际视野的科研和教育复合型领军人才”的培养目标,详细介绍了基础医学专业拔尖人才培养体系的教改方案和形成过程。她指出,基础医学专业培养的是医学人才中的“干细胞”,学院将在培养过程中突破学科壁垒、开放全校资源、搭建共享平台;不断完善学科为基础的理论课程体系、系统规范的科研能力培养体系、创新思维训练体系和能力导向为核心的考核评估体系。在谈到如何为兄弟学院提供个性化的基础课程时,王韵表示坚决支持、全力配合,既要考虑到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的个性化需求,也要体现北大医学的特色。

  随后,与会老师就初步教改方案展开讨论。张宁建议应围绕专业目标定位,邀请各领域医学大家参与基础课程阶段讲课,增强学生前沿意识;在临床教学阶段应聚焦临床实际问题,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思维方法。

  基础医学院院长万有表示,“新时代”教改应坚持守正,夯实学生的专业知识,充分发挥临床阶段教学的作用,加强国际交流,并希望相关职能部门等提供政策上的支持。

  与会代表一致认可基础医学院打破学科壁垒的教学改革思路,期待通过学科融合推进课程建设,搭建科研平台;并就报告中提到的基础与临床融合、PBL课程设计、课程群模式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建议细化课程改革涉及的师资管理问题,确保改革方案的成功落地。

  (教育处)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