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院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获得好评(图)

口腔医学院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获得好评(图)

 

    随着教育部组织的北京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的正式启动,11月21日上午,医学评估专家组组长赵士斌教授在医学部王宪副主任、教育处蔡景一副处长的陪同下来到北大口腔医学院进行本科生教学工作水平的评估。口腔医学院俞光岩院长、郭传瑸副院长、教办刘宏伟主任等亲自迎接,并全程陪同和配合评估专家的工作。

 

 

    赵士斌教授首先参观了教学楼的学生仿头模实习室、教室、学术报告厅,观看了部分学生的实习。俞院长亲自为专家介绍了口腔医学院的教学设施和学生培养流程,涉及到口腔医学生培养的高投入和优质产出,并就专家感兴趣的问题作出解答。

 

    接着,评估组来到汇报现场。董美丽老师向赵士斌教授献上了教办精心准备的一束鲜花献,全院各个教研室的主任、副主任和教学管理人员全体起立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评估专家的到来。

 

 

    俞光岩院长首先致词,热烈欢迎赵士斌教授来口腔医学院指导本科教学工作。指出:“这是我校和我院的头等大事,院里高度重视本次评估工作,它将对口腔医院今后的教学工作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希望评估专家多多指导,提出宝贵意见。”接着主管教学的郭传瑸副院长作题为“加强素质教育,打造有中国特色的口腔医学教育模式”的本科教学工作汇报,从学院历史沿革和现状、医疗、教学、科研、对外交流、医院管理思路、人才培养目标、师资队伍数量与结构、教学条件与利用、教学建设与成就、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介绍了我院的教学和学生工作状况,在展示我院本科教学工作特色的同时,也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请评估专家批评指导。

 

    汇报结束后赵士斌教授对口腔医学院的教学工作进行了评价。他指出通过上午的参观和汇报,他看到了一个代表国内一流水平的、完整的口腔医学教育体系;很多国际医学教育的先进理念在这里有所体现和实施。北大口腔医学院拥有国际一流的临床教学仿头模实习设施、现代的口腔医学教育体制和完善合理的管理制度,是国内口腔医学教育的“排头兵”,代表着国内口腔医学教育的先进水准,对其他口腔医学院校起着良好的示范作用;口腔医学作为一门相对独立的学科体系,在医学大家庭中占有独特的地位,其发展速度、教育理念等都较其他医学学科迅速而先进。给赵教授留下深刻印象的有:第一,北大口腔医学院较早设立了学生早期接触临床的系列课程模式(口腔医学导论课、早期口腔诊所见习课、早期接触口腔临床病案实习课),让长学制学生在低年级就能对临床有一个初步的认识,也是对学生进行职业素养训练的良好开端;第二,该院建设了学生口腔预防学社区实习的城乡基地,也是体现先进教育理念的一大特色。让医学生较早的接触社会,切身体会我国目前的医疗卫生状况,明确自身应承担的责任和肩负的重担,是非常必要的;第三是口腔医学院有五个教研室开展的PBL教学,这是一项很有特色且高效率的教学方法改革,有助于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对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起很大的促进作用。

 

    赵士斌教授最后指出,通过对北大口腔医学院的检查评估,不仅感受到该院在国内口腔医学教育领域的领先地位,更看到了医学教育未来的希望,不仅对自己充满信心,更对口腔医学教育的未来充满信心,相信北大口腔医学院将引领中国的口腔医学教育不断向前发展。

俞光岩院长和全体与会人员感谢赵士斌教授对口腔医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给予的高度评价,表示会认真总结,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使我院口腔医学教学工作再上一个台阶;并要肩负起社会责任,推进中国口腔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

                                           

       (口腔医院 董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