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本科教学工作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组评估检查

北大医学本科教学工作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组评估检查

    11月20—21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组专家哈尔滨医科大学教务长赵士斌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主任医师、原同济医科大学校长洪光祥教授,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迟宝荣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院长耿仁文教授对北京大学医学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评估检查。

 

    20日下午2点,专家听取了柯杨常务副主任的北大本科医学教育工作汇报。柯杨教授从北医的历史及概况、医学教育定位及理念、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医学教育特色及优势、医学教育展望五个方面全面汇报了医学部的本科教学工作。洪光祥教授代表评估专家讲话,他高度评价了北大医学部作为中国一流医学院校在高素质医学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在听取了北大本科医学教育工作汇报的基础上,四位专家分别对北京大学医学部各个学院、附属医院、教学医院、食堂进行了评估检查。

20日,耿仁文教授在王宪副主任的陪同下首先对基础医学院、药学院进行了教学水平评估检查。上午9点,耿仁文教授听了病理生理学家唐朝枢教授的《逆流倍增和逆流交换》课。之后,基础医学院举行了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汇报会,顾江院长致欢迎辞,祝虹副院长主持了会议,李学军副院长就基础医学院的历史和概况、人才培养定位和指导思想、教学改革、问题及展望几项内容做了详细的讲解和汇报。汇报结束后,耿教授考察参观了解剖标本陈列馆、尸体库、多媒体网络系统和解剖形态学教学实验室。

 

    10点,耿仁文教授来到了药学院。解冬雪书记对耿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刘俊义院长分别就新课程体系、临床教学基地的建设、学科优势向教学优势的转化、教学改革、教学奖励、师资队伍的建设、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教学质量控制以及教学特色等内容进行了详尽的教学工作汇报。会后,耿仁文教授对物理化学实验室、中心仪器室、有机化学实验室和生药标本室进行了参观和考察。生药学专家蔡少青教授介绍了生药标本室由创建到完善的发展情况。

 

    与此同时,20日赵士斌教授对公共教学部、护理学院进行了评估检查。9点,赵教授走进了洪炜老师的《临床心理学》课堂。9点半,公教部举行汇报会,袁小平副主任主持。张大庆主任强调公教部正是以医学本科教育为主,今后要探索出一条更加适合医学生的人文、法律、英语和体育教学之路。孙秋丹副主任进行了本科教学工作汇报,提出医学英语专业坚持文理渗透,培养实用型人才。赵士斌教授深有感触地说,医学人文、伦理、道德等教育十分重要,“通识通才”教育主要通过公教部来实现,任重道远,并说北医要将较为独立的社科人文办出特色。随后,赵教授视察了计算机实验室和资料室。

 

    10点50分,护理学院迎来了教育部评估组赵士斌教授及随行人员,段丽萍院长致欢迎词并希望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孙宏玉副院长对护理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汇报。赵教授认为报告非常完整全面,并强调来北医,不仅仅是评估检查也是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之后,赵教授参观了护理实验室,观摩了护理本科生考试的情况。

 

    20日下午,迟宝荣教授来到公卫学院检查评估。胡永华院长、王燕书记等领导参加了会议。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郝卫东做了本科教学工作汇报。郝院长从学院的历史沿革及现状、办学目标与定位、教学建设与成效、特色、进一步改革方向等五个方面做了汇报。迟宝荣教授对公共卫生学院的本科教学表示了肯定,同时也对公共卫生教育和公共卫生事业表达了极大的关注。她说,从临床来看,最高明的医生也是预防。从现在中国的国情来看,公共卫生人才还比较缺乏,希望北大能够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除了评估各个学院,专家还前往医学部的各家附属医院进行检查。

 

    11月 20日早7点40分,洪光祥教授一行到达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外科大楼,刘玉村院长、刘新民书记、杨尹默副院长热情欢迎。8点,听外科张彦芳教授的颅脑损伤课。8点半,洪光祥教授听取了杨尹默副院长的北大医院教学工作汇报,除对医院教学方式上的一些改革表示兴趣外,还特别询问了医院如何提高带教老师的待遇问题,并观看了短片:北大医院教学巡礼。随后洪光祥教授观看学生操作、参观了教学楼、计算机中心、动物手术室,并在临床技能模拟中心的腔镜仪器前亲自模拟操作。

 

    与此同时,20日上午迟宝荣教授来到第三医院,陈仲强院长、王薇副院长做了本科教学工作汇报。多年来,三院以“培养具有良好医德、精湛医术、具备科研潜能、堪为人师表的医学人才”为教学宗旨,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条件与经费、临床教学改革与特色、健全教学管理体制、学风建设等方面投入了相当大的经费和精力,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学科。汇报之后迟宝荣教授来到心血管内科和消化科等病房,看内科教学查房,带教老师带领学生分析病例并现场提问了两个学生对病人的问诊、查体、书写病历,检查学生做胸腔穿刺。

 

    21日8点半,赵士斌教授来到了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在医学部副主任王宪教授以及口腔医院俞光岩院长、郭传斌副院长的陪同下,考察了口腔医院实习室、计算机室、教室和报告厅。口腔医院近年来在教学工作上投入很大,目前能够保证为每一位本科实习生配备一台牙科诊椅,赵教授深有感触地说,这样才能培养出高质量的牙科医生。随后举行了报告会,郭传斌副院长做了题为《加强素质教育,打造有中国特色的口腔医学教育模式》的工作汇报。目前,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已经成为国际上医疗服务规模最大的口腔医院。

 

    21日下午,迟宝荣教授来到人民医院,在王宪副主任、王杉院长、陈红书记的引领下,参观了临床医学教育展览。王杉院长代表人民医院对迟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表明对评估的态度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医学人才。陈红书记以“勇于探索 勤于实践”为题,做了本科教学工作汇报。多年来,人民医院的教学成果获得国家级、北京市级和北京大学的多次奖励,《基于网络环境的教学质量实时监控系统》于2005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迟教授听完汇报后,在呼吸科主任高占成教授的陪同下,来到呼吸科病房看教学查房。高占成主任用英文开始授课,学生用英文汇报病历。

 

    虽然评估检查各学院、医院只有两天的时间,但是四位专家还是不辞劳苦,考察了积水潭医学院、中日友好医学院、航天临床医学院和民航临床医学院四家北京大学教学医院。

 

    21日上午,洪光祥教授、耿仁文教授到积水潭医院进行考察。8点50分,专家到会议室,听普外科主治医师宋磊的胸部创伤课。10点05分,刘芳书记主持教学工作汇报会,伍沪生副院长介绍了医院的教学工作。随后,一行到达第四临床医学院社区教学基地——德外社区医院,医院领导介绍了德外社区医院的构成情况,重点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一批12名学生到这里实习所发生的变化。洪光祥教授对第四临床医学院重视与社区医院的合作,加强学生社区卫生服务意识表示肯定。并询问了社区医院收支两条线医务工作者的待遇问题,社区医院(中心)与所在辖区卫生服务站的关系等问题。

 

    21日10点,赵士斌教授和随行人员来到航天临床医学院,受到了金永成院长、赵新国书记等院领导和老师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在报告会上,主管教学的李晓宇副院长做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情况工作汇报,强调对学生进行“航天精神”教育。金永成院长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评估,提高教学质量,使教学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赵士斌教授说,航天临床医学院办学思路、改革的力度很大,工作做到了点子上,把孩子们放在这里是放心的。随后,赵教授参观了手术室、教师、图书馆、实验室等等。

 

    21日下午,洪光祥教授考察了北京大学中日友好临床医学院。郑宏书记代表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院长向洪光祥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姚树坤副院长汇报了教学工作情况。随后,洪光祥教授参观了新建的动物手术室,书刊阅览室,询问了学生上动物实验课的人数和学生上网阅览期刊是否收费等问题。15时,洪光祥教授与16名留学生、9名内地生一同听妇产科韩素慧副主任医师的《妊娠合并症》课。

 

    下午3点,民航医学院迎来了赵士斌教授和随行人员。李松林院长、杨开源书记、段凤英和彭定琼副院长等对赵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汇报会上,医院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彭定琼做了题为《严谨求实、以评促建,努力培养具有北大特色的医学人才》的报告。赵士斌教授认为,尽管医院07年1月刚刚挂牌为北京大学民航临床医学院,但是起点高、进步快、成效大、教学质量能够保证;很多改革思路能够与国际接轨,PBL教学、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都有体现。随后,赵教授视察了学生宿舍、实验室、教室、妇产科、透析室、高压氧仓等等。

 

    另外,赵士斌教授和耿仁文教授在考察间隙,来到学生食堂,对卫生情况、伙食费标准做了走访和了解,有关领导和在场的师生对专家所提问题一一做了回答。

 

    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两天的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检查时间不长,但是四位专家行程紧,考察全面深入细致。北京大学医学本科教育正是以此次评估为契机,把医学部各方面的工作引导到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的轨道上来,促进本科教学工作上台阶,推动本科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北京大学医学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报道组  杨迪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