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积极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医学部积极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按照《教育部评估中心关于2007年-2008年上半年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83所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通知》安排,北京大学将于2007年11月18日-23日接受教育部评估。医学部接受评估时间为11月20-22日。

    评估是对高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全面检查,是对高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的综合评价。医学部接到评估通知后,2006年11月,即刻成立了以韩启德主任为组长,以柯杨常务副校长、敖英芳书记为副组长的医学部迎评促建工作领导小组,以教育部评估专家程伯基教授为组长的医学部迎评促建专家小组和以王宪副主任为组长的医学部迎评促建工作小组,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研究制订评估方案和工作计划。先后召开10次评估准备工作协调会及动员会,制定了详细的迎评促建工作时间表,教育处建立了迎评工作网站,组织了二次全校性的自查工作。2007年迎评工作分三阶段进行:准备阶段、自建自评阶段、迎评整改阶段。

    2007年9月21日,王宪副主任主持了医学部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动员会,根据许智宏校长迎评工作的六点要求,具体部署了医学部迎评要求及倒计时的工作安排。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教授到会做重要讲话。要求以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为契机,通过教育部的评估检查查找我们工作中的不足,为进一步改进、提高医学部的本科教育教学水平提供依据,以逐步建立更好的本科教育教学体系。要求各学院及各职能部门要围绕评建工作制定相关计划并认真落实。

    10月12日,教育处、学工部召集医学部本部各学院、团委、后勤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医学部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学生工作系统倒计时工作方案协调会。学生思想工作部牵头,各学院主抓,加强对学生在学习风气、行为规范、日常生活管理等方面的教育的监督,促进学生以饱满的精神风貌迎接教育部检查组的检查评估。

    10月22日,医学部召开了各教学单位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自评情况汇报会。会上,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公共教学部、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口腔医学院、第四临床医学院、中日友好临床医学院、民航临床医学院、航天临床医学院等13个教学单位的院长(或教学副院长)根据各自单位本科教学工作水平情况从学院(部)、教学医院的概况、办学目标与人才培养指导思想、师资队伍与教学条件建设、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存在问题与整改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10月29日至11月1日,为了迎接教育部对北京大学本科教学的正式评估,北京大学接受了“本科教学工作水平预评估”专家组的评估检查。医学部接受了预评估组两位医学教育专家的评估检查。10月29日下午,两位预评估专家首先听取了柯杨常务副主任的自评报告,又先后走访了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及第一、二、三、四临床学院和医学部教育处,考察了各单位的教学组织、管理、软硬件设施以及抽查了部分材料、教案、试卷、论文。预评估专家充分肯定了医学部的迎评准备工作,肯定了医学部在教学改革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对医学部的迎评准备提出了宝贵意见和中肯的建议。医学部就有关预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作出调整和改进。

    实行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提高素质融为一体的综合教育,在培养过程中实现文、理、医渗透和结合定位于“医学基础”教育,更多地着眼于未来。这是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的理念。  

(宣传部 傅冬红 梁峰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