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国家级、北京市级教学名师简介(二)

医学部国家级、北京市级教学名师简介(二)

    编者按:医学部重视师资建设,多年来,涌现出一大批在教学岗位上做出突出成绩的教师。医学部从1987年就设立了学校医学教育的最高奖项“桃李奖”,该奖项是表彰从教三十年以上仍在承担教学工作、为教育教学工作做出突出贡献、在学校广大师生中有较高威信的教师,到目前为止已有62位教授获此殊荣。2006年北京大学设立“蔡元培奖”,这是北京大学颁发给教师的最高荣誉,医学部有3名教师获奖,他们是第三医院曲绵域教授、药学院王夔院士、基础医学院韩济生院士。2003年至2007年,医学部共有6名教师获得国家级、北京市级教学名师奖。他们是:人民医院祝学光教授、基础医学院范少光教授、药学院王夔院士、基础医学院贾弘禔教授、基础医学院宫恩聪教授、人民医院黎晓新教授。以下按获奖时间先后顺序介绍如下:

 

 

 

    王夔 药学院化学生物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和2007年连续两年获得北京市级教学名师奖。目前主讲无机化学及细胞无机化学课程。1990年他被北京医科大学授予“桃李奖”;1995年被国家教委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04年获得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06年获北京大学蔡元培奖。王夔在国内医学院校首次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们开设了“医化学”与“生物无机化学”的课程;1988年他主编并出版了中国第一部《生物无机化学》正式教材。在药学院各个化学教研室的共同努力下开出大量新的交叉学科课程。还主持了“无机化学教学模式与开卷型‘定时跑’考试形式的互动”的教学改革项目。半个多世纪以来,他走出了一条医学和化学相结合的道路。他主编的《化学原理和无机化学》获2006年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贾弘禔 基础医学院生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获得北京市级教学名师奖。主讲《生物化学》、《信号转导的分子机理》及《分子生物学进展》。2003年他主持的《生物化学》被评为国家级和北京市精品课程。2004年被遴选为全国医药院校长学制《生物化学》主编。2005年获北医“桃李奖”。2005年以贾弘禔为第一完成人申报的课题“努力建设精品课程、大力促进素质教育”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6年他主编的《生物化学(第三版)》荣获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宣传部 梁峰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