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组专家迟宝荣教授莅临第三医院

评估组专家迟宝荣教授莅临第三医院

   11月20日,教育部评估组专家迟宝荣教授莅临三院,院长陈仲强、副院长王薇做了本科教学工作汇报。多年来,三院以“培养具有良好医德、精湛医术、具备科研潜能、堪为人师表的医学人才”为教学宗旨,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条件与经费、临床教学改革与特色、健全教学管理体制、学风建设等方面投入了相当大的经费和精力,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学科,建设了四个教学技术平台:教学网络技术、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教学实验动物技术平台和“手术”实况交流。04年三院建立了教师授课资格准入制度,在实践中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对长学制学生逐步完善建立了从课堂—临床—考核的新的具有现代化水平的培养系统。

 

    迟宝荣教授认为,从医学生到医生的转变,体现了高校的责任。医学生走出校门的那天,应该是合格的医生,因为他的分分秒秒面对的都是生命的瞬间。如果不是合格的医生,那老百姓面对的不是“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而是“看病很危险”。现在民生的焦点是看病就医。北大能在教学方面拿出相当的经费、投入很大的精力,培养的学生应该是高质量的。

 

    之后迟宝荣教授来到心血管内科和消化科等病房,看内科教学查房,带教老师带领学生分析病例,为病人查体,分析辅助检查结果,最后让学生说出诊断结果和依据。迟教授现场提问了两个学生对病人的问诊、查体、书写病历,并检查学生做胸腔穿刺。

 

    迟教授每到一处,都要关切地询问学生的生活情况:伙食费每月要花多少钱?是农村来的吗,农业税免了没有?也询问学生在医院学习的情况:值班吗?碰到过死亡吗?以后想选哪一个科?迟教授的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北京大学医学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报道组  梁峰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