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光祥教授考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学工作(组图)

洪光祥教授考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学工作(组图)

    11月 20日早7:40分,洪光祥教授一行到达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外科大楼,与早在那里等候的北大医院刘玉村院长、刘新民书记、杨尹默副院长等院领导简单交谈。8:00分,进入教室听课,今天的授课的内容是颅脑损伤,主讲人是外科张彦芳教授,听课学生近30名。他们边听边记,还不时地回答老师的提问。洪光祥教授和北大医院主管教学的杨尹默副院长针对学生的回答不时地交换着意见。

 

 

   

     8:30分,洪光祥教授听取了杨尹默副院长的北大医院教学工作汇报,除对医院教学方式上的一些改革表示兴趣外,还特别询问了医院如何提高带教老师的待遇问题,采取什么样的鼓励机制?与大夫相比,带教老师的津贴处在什么水平?刘玉村院长回答了洪光祥教授的问题。之后,观看了短片:北大医院教学巡礼。

 

 

 

 

 

    9:00分,洪光祥教授等更衣进入外科手术室,观看一名02级实习学生的操作(刷手、消毒、铺单、开腹探查)。

 

 

 

    10:05分,到外科4病房观看一名02级学生的问诊,并叮嘱学生不要紧张,按步骤操作,对学生问诊中的遗漏给与提醒。

 

    10:50分,洪光祥教授一行到外科3病房观看了一名02级实习学生给病人换药;之后观看了学生为病人拆线。

 

 

 

    在观看了4名实习学生全部工作后,洪光祥教授在会议室对4名学生分别进行了提问,如:拿手术刀有几种方式,多用于什么情况?缝合伤口需注意什么问题?感染伤口与清洁消毒之间有什么关系?感染伤口的处理,切口分几种,伤口愈合分几类?乳腺肿瘤多发的年龄?针对乳腺肿瘤的病人鉴别诊断都应注意哪些问题。

 

    洪光祥教授最后强调,学生要多学些知识,对手术器械要熟悉。

 

 

    考察学生之后,洪光祥教授一行参观了教学楼、计算机中心、动物手术室,并在临床技能模拟中心的腔镜仪器前亲自模拟操作。

 

(北京大学医学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报道组  傅冬红/文  张一鸣/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