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汇报会召开

北京大学医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汇报会召开

    11月20日下午,医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汇报会在医学部逸夫教学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做了关于医学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汇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组专家、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原同济医科大学校长洪光祥,哈尔滨医科大学教务长赵士斌,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教授迟宝荣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医学部副主任王宪主持。

 

    王宪副主任讲道,医学部对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高度重视,统一认识,深入动员,成立了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医学部主任韩启德为组长、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和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为副组长的迎评促建工作领导小组,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希望专家们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洪光祥代表评估专家做了简短的讲话。他说,很高兴能到中国的一流大学来学习,北大医学部是中国一流医学院的代表,评估专家们私下里讲,他们不是来评北大,而是来评评估专家的,为什麽呢?北京大学现在面临的是创世界一流大学的问题,他们来做评估,是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提出对创世界一流大学的意见和建议。希望通过此次检查评估,为推动北大本科医学教育教学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为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向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汇报了北大医学教育教学情况。她从北医的历史及概况、医学教育定位及理念、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医学教育特色及优势、医学教育展望五个方面全面汇报了医学部的本科教学工作。北医的办学定位是培养高层次医药卫生专门人才,引领中国医学教育的发展与改革,进行高水平医学科学研究,提供高质量医疗保健,使北医成为我国卫生政策制定的科学咨询与指导中心。医学教育的理念是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提高素质融为一体的综合教育,在培养过程中实现文、理、医渗透和结合。两校合并后,北大在管理、经济、精神上都给予医学部以支持,使得“大医学”的气氛得以保持和扩充,学科建设得到加强,并推动了学科交叉。医学部的教育科研基地是对教学的有力支撑。在教育教学方法上,北医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创新,使课程设置和教学方式更利于促进学生的发展,对学生进行全程素质教育。北大医学教育的特色及优势有三个方面:第一是好的传统和理念,第二是师资队伍,第三是高质量的学生。柯校长展望了北大医学教育,强调三个方面的改革,第一是医学教育贯穿医学人文素质的综合培养。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改革、医学人文课程的加强、学生工作队伍的建设、老师的言传身教都是重要的方面,管理员工也要认识到自己身上育人的责任。第二是改革课程体系教学计划。要给学生减负,给学生消化、反思知识和自己获取知识的机会。第三是进一步加强本科生临床科研能能力的训练。以循证医学为指导思想,加强学生思维方式的培养。柯杨表示,医学部将以此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为契机,进一步探索本科医学教育教学改革模式,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医学部副主任李鹰、方伟岗、姜保国,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医学部纪委书记孔凡红,医学部主任助理段丽萍、宝海荣,北医老领导王德炳,资深教学专家委员会的全体成员,各学院、医院的院长、书记、教办学办负责人,医学部各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北京大学医学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报道组  梁峰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