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士斌教授考察口腔医院、航天临床医学院、民航临床医学院教学工作

赵士斌教授考察口腔医院、航天临床医学院、民航临床医学院教学工作

    11月21日,教育部本科生教学水平评估专家组成员赵士斌教授对北京大学口腔医院、航天临床医学院、民航临床医学院进行了教学水平评估检查。

 

    上午8点半,赵士斌教授来到了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在医学部主管教学工作的副主任王宪教授以及口腔医院俞光岩院长、郭传斌副院长的陪同下,赵教授考察了口腔医院实习室、计算机室、教室和报告厅。口腔医院近年来在教学工作上投入很大,目前能够保证为每一位本科实习生配备一台牙科诊椅,赵教授深有感触地说,这样才能培养出高质量的牙科医生。随后,在中华口腔医学会会议室举行了报告会。会议由刘宏伟主任主持,俞光岩院长首先致辞,欢迎教育部评估专家的到来,希望赵士斌教授多提意见,促进口腔医院的教学工作。郭传斌副院长做了题为《加强素质教育,打造有中国特色的口腔医学教育模式》的工作汇报。目前,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已经成为国际上医疗服务规模最大的口腔医院。

 

    上午10时,赵士斌教授和随行人员抵达了位于玉泉路的北京大学航天临床医学院,受到了金永成院长、赵新国书记等院领导和老师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在报告会上,主管教学的李晓宇副院长做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情况工作汇报,强调对学生进行“航天精神”教育。金永成院长表示航天临床医学院为了本次评估做了近一年的准备,一直盼着这一天,希望通过本次评估,提高教学质量,使教学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赵士斌教授说,航天临床医学院办学思路、改革的力度很大,工作做到了点子上,把孩子们放在这里是放心的。随后,赵教授参观了手术室、教师、图书馆、实验室等等。

 

    下午3时,北京大学民航医学院迎来了教育部评估专家组成员赵士斌教授和随行人员。李松林院长、杨开源书记、段凤英和彭定琼副院长等对赵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汇报会上,医院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彭定琼做了题为《严谨求实、以评促建,努力培养具有北大特色的医学人才》的报告。赵士斌教授认为,尽管医院07年1月刚刚挂牌为北京大学民航临床医学院,但是起点高、进步快、成效大、教学质量能够保证;很多改革思路能够与国际接轨,PBL教学、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都有体现;领导班子很重视教学工作,只要把握好医学教育规律,可以办得更好。李松林院长很赞同赵教授的评价,并强调学生到民航临床医学院可以得到更多锻炼实践的机会,今后还要加大投入,办出特色。随后,赵教授视察了学生宿舍、实验室、教室、妇产科、透析室、高压氧仓等等。

 

    从北京大学本部到魏公村的口腔医院,西五环的航天临床医学院,中午返回北京大学财务处检查,下午又到接近东五环的民航临床医学院,一天下来,100公里的路程使赵士斌教授和随行人员满是疲惫,但是谈到检查的北京大学各所医学院,大家还是有说不完的话。在感叹临床医学院发展速度之快的同时,更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北京大学医学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报道组  杨迪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