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评估专家迟宝荣教授到人民医院检查评估

教育部评估专家迟宝荣教授到人民医院检查评估

    11月21日下午,教育部评估专家迟宝荣教授来到人民医院,在医学部副主任王宪、人民医院院长王杉、党委书记兼教学副院长陈红的引领下,参观了科教楼三层的人民医院临床医学教育展览,展览展示了人民医院临床医学教育发展的历史和成就。步入多功能厅会议室,首先看到的是病历材料整齐地一摞摞地放在桌子上,会场布置得有条不紊。会场两边的大屏幕放映着庆祝教师节时人民医院制作的短片《回顾与梦想》,为检查评估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迟宝荣教授首先做了讲话。作为教育部评估专家,从04年至今她已经走了二十多所医学院校,她认为,医学生走出校门服务社会的那天起,就应该是合格的、优秀的医生,教学质量是其中很重要的环节。教育部评估就是要严把教学质量关。她自己从事临床工作多年,体会到医疗是基础,科研是动力,教学是目的。人民医院有着悠久的历史,非典时期有着特殊的贡献,她特别高兴能到人民医院来看看。

 

    王杉院长代表人民医院对迟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表明对评估的态度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医学人才。迟教授有着丰富的临床教学经验,希望迟教授不吝赐教。

 

    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兼教学副院长陈红以“勇于探索 勤于实践”为题,做了本科教学工作汇报。近年来,人民医院教学经费投入持续增长,并建立了医学教育发展战略:“以创新为基点,以教育质量监控评估为主线,教育教学改革为核心,以综合素质能力提高为目标,全面建立具有人民医院特色的北京大学长学制临床医学教育教学体系”。在教学改革上,课程设置偏重临床实践,教学内容引入学科的新技术、新进展,教学方法有以问题为中心的教学、以病例为引导的小班讨论、基于网络讨论式教学、师生患互动式教学等。在考试方法上引入临床医学考试系统,在学习方法上有临床医学助学助教系统。现在正在建设临床技能实验室,建立临床医学教育技能培训体系。多年来,人民医院的教学成果获得国家级、北京市级和北京大学的多次奖励,《基于网络环境的教学质量实时监控系统》于2005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迟教授听完汇报后,在呼吸科主任高占成教授的陪同下,来到呼吸科病房看教学查房。高占成主任用英文开始授课,学生用英文汇报病历。高主任循循善诱,引导学生分析了一例肺动脉高压病人的诊断及其诊断依据。从肺心病的定义开始,一步步启发学生,提问学生,进行排除诊断,涉及呼吸、心血管、消化等专业的诸多内容,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展现了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迟教授认为,这样的教学查房能丰富学生的知识,锻炼学生的临床思维,学生可以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迟教授用“特别精彩”四个字对教学查房做了总结。

 

    在血液科门诊,迟教授检查了学生对病人做骨髓穿刺。之后来到消化科病房, 检查了两个学生对病人的问诊、查体、书写病历。学生对迟教授的提问做了令人满意的回答。

 

    迟教授所到之处,都亲切地询问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并叮嘱学生勤奋学习临床知识和技能,临床学习是一个医生的起跑线,多学才能多得,要培养自己临床独立分析问题的能力。 

 

               北京大学医学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报道组  梁峰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