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是北京大学的医学生”

“你们是北京大学的医学生”

                 ——教育部评估专家与北大医学生亲切座谈

 

    11月19日,由教育部组织的北京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正式启动。11月21日晚,在北大医学部逸夫楼报告厅,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组专家、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原同济医科大学校长洪光祥,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教授迟宝荣和来自北大医院、人民医院、第三医院和积水潭医院的30名学生进行了座谈。

 

    专家们亲切地询问学生:在医院实习时有最难忘、感动的事情吗?病人第一次称你们为“大夫”时,有什麽体会?病人有拒绝你们的时候吗?同学们纷纷发言,谈了自己在临床实习中一幕幕感人的场景。

 

    有的学生谈到病人给予自己的鼓励和信心。一个学生谈到他第一次给病人查体时,紧张得满头大汗,自己却不知晓,汗滴落在病人的手臂上,病人是一位67岁的老年男性患者,他拿纸擦自己手臂上的汗,也给学生擦汗,并鼓励学生说:“我知道你们在学习,没关系的”。后来他再遇到这个病人的时候,病人又一次鼓励他,这个学生由此坚定了做一个好医生的信心。一个学生谈到有一次下班后往外走,一个病人迎上来就问他:“李大夫,你还记得我吗?一年多前,我是你管的病人。之后说了许多当时的事情”。这个学生却想不起来这些了。当时他只是参与了病人治疗和康复的过程,这个病人却记得那麽清楚。学生感到医生的每句话、每个动作都很重要。

 

    有的学生谈到在临床中遇到紧急情况时他们的反应。一个学生谈到刚到急诊科转科发生的一件事,当时一个病人突然快不行了,护士着急地几乎是命令他:赶紧下医嘱,你是大夫。这个学生当时的感觉就象被谁打了一个耳光,紧急时刻调动自己的知识储备,做出分析判断,最后这个病人终于转危为安。一个学生在胸外科时,遇到一个刀扎伤病人,当时病人的心跳快没了,这个学生为病人做胸按压做了将近半个小时,累得精疲力竭,最后病人活过来了。学生体会到,每一个大夫都面对的是生命,不是只有老大夫才这样,年轻大夫包括实习医师都会面临生命的生死瞬间。一个学生谈到她实习时上级大夫生病了,她管的病人突然昏迷,她带着病人做CT,为焦急的家属解答种种问题,整个上午为这个病人跑前跑后,但是她感到收获很大,这给了她做医生的动力。

 

    有的学生感悟到医生身上的责任。一个学生谈到第一天到急诊科就接待了一个手被机器轧伤的病人,血淋淋的残不忍睹,病人痛苦地说着:“大夫,你一定要救救我,我还没有结婚”。从病人无比恳切的目光中,学生感到医生身上肩负的重任。学生帮着上级大夫们跑来跑去地拿东西,为病人做一些简单的事情,但她觉得那一天的影响非常深远。一个来自积水潭医院的学生谈到,医院里经常会有一些烧伤病人,每次看到他们心里都会受到震颤,也能感觉到接触他们目光时的躲闪。有一天下班好长时间了,她看到一个上级大夫还和病人一起在下象棋。第二天早晨她注意到这位上级大夫和病人打招呼时就象亲人一样。这位学生的心里非常感动。烧伤病人如何面对正常的生活,如何处理正常的人际关系,如何树立生活的信心,都需要医生的鼓励。学生觉得,陪病人下棋也是一种治疗。

 

    有的学生谈到了沟通的重要。一个学生谈到了一个胃食管反流病人不配合医生做检查,医生完全可以写免责申明,但本着为患者着想的态度,他和病人进行了多次沟通,最后病人终于同意做检查。他体会到希波克拉底的那句名言:医生有三件法宝:一是语言,二是药物,三是手术刀。

 

    有的学生谈到了做医生的无奈。一个学生在心内科出门诊时遇到一个风心病病人,连做超声心动的钱也没有。上级大夫经过协调,让病人免费做了一个超声心动。病人得病后没钱,医生在能力范围内给他一个帮助,让他感到做医生的善行。另一个学生也谈到病人没钱治疗的问题。一个心律失常的病人经常处于生命的边缘,但只有一、两万看病的钱。科主任为他免费做了检查,终于搞明白了他的病因。这让学生看到医生身上的奉献精神。

 

    有的学生对上级大夫和老大夫的言传身教感触良深。一个学生谈到他在肾内科实习时上级大夫耐心地处理一切事情,让他很感动。一个病人两天没大便了,上级大夫为了了解病人的情况,跑去标本室看大便样,闻是什麽味,病人家属也很感动。学生感到,病人和医生的关系并不是象许多人想象的那样不可调和,只要用心了,医生就会得到认可,医生是一个很有人情味的职业。

 

    迟教授对学生的发言做了总结。她讲道,从“医学生”到“医生”,只有一字之差,这个转变是通过在大学里的学习才能完成的。任何一个医生都是从实习医生开始的,实习医生是医生的起点。做一个医生首先要有深厚的专业知识,要有丰富的临床积累,每个疾病的诊断依据,鉴别诊断,治疗选择等等,都需要去分析判断。临床基本操作和基本技能同样重要。一个医生最基本的动作就是问诊、查体、写病历,在行医生涯中这些基本动作成千上万次的反复重复,就积累了经验。病历书写对每个病人的描述都要到位,每句话都非常重要。以前大家学习理论课,考试成绩相差十分、二十分都没有拉开距离,距离是从做实习医生开始的。迟教授勉励学生们,如果别的医学院校培养的是合格医生的话,北大培养的应该是优秀的医生。

 

    迟教授讲道,从评估来看,北大的学生是优秀的,教学评估也促进了大家的学习。医生的责任和其他行业不一样,病人的分分秒秒都是生命的瞬间。放弃很容易,但做医生不能放弃任何一个生命,任何一个漏诊也都会造成病人生活质量的降低和生命的损失。大家要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要多向敬业的老医生学习,学会和病人沟通,同学之间也要互相学习各自的优点。要记住:“你们是北京大学的医学生”。

 

 

(宣传部 梁峰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