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药学院各党支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按照《药学院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我院各党支部、学生党总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院9个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总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各自学科特点和实际情况,把主题教育和支部的工作计划相结合,通过集中学习、实地参观、志愿服务等形式,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深化学习效果。

  在理论学习中感悟初心

  抓好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党员党性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基础和关键。

  院机关党支部通过“每周一课”集中学习会,围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两份重要材料通过轮流诵读和互谈学习体会的方式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研讨。

  药物化学系党支部创新方法,采取线上组织生活的形式,观看国庆庆典、学习讨论规定内容,让因出差等原因未能亲临支部生活会场的党员也能参加学习,党员之间也可以随时沟通交流学习成果。化学生物学系党支部、天然药物学系等其他各支部也通过集中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短片、研讨专题政论片、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以感悟初心和使命为中心开展主题教育。

  在实地参观中寻访初心

  实地参观学习亲身感悟党和国家苦难辉煌的奋斗历程是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入脑入心的重要途径。

  学院党委组织18级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利用国庆假期,走出校园,赴狼牙山、西柏坡、正定等地追寻共和国足迹,并在途中引导同学们从叩问初心、守望初心、践行初心三个层级开展了“砥砺奋进药学人、红色路上话初心”的实践活动,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并表示一定会在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药剂学系教师党支部联合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利用第十三届中国药物制剂大会中午休息时间,组织师生近30人前往烟台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家感受到了包括张裕酿酒公司在内的民族企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迈出的一步步艰难却又铿锵有力的步伐。张裕人干事创业敢担当的精神,让大家的思想倍受洗礼,纷纷表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各自的本职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学生党总支第四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扬子江药业集团北京海燕药业有限公司开展红色“1+1”党建交流活动,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专业和实践结合起来,既了解了药学专业毕业生在药企的发展前景与培养模式等切身实际的问题同时也增加了对专业知识和技能应用的理解和认识。

  院机关支部和教学实验中心党支部联合组织全体党员前往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博物馆、校史馆,参观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览,研读北大光辉绚丽的历史,学习以北大红楼精神为代表的建党文化。药物化学系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参观“共命运、同前进——北京大学与马克思主义”主题教育展览。通过参观学习,大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和北京大学的初心使命,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内核又有了更为深刻和贴切的感悟和认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北京大学始终将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牢牢铭刻在120余年的校史中。大家一致表示,要传承北大爱国爱党的精神,把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变为工作行动,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篇章中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

  在志愿服务中践行初心

  志愿服务是以实际行动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践行,学院教工和学生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五党支部、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联合北京瓷娃娃关爱中心,共同举办以“爱,不罕见”为主题的科普讲座和义卖活动。通过举办罕见病科普讲座,与罕见病患者面对面交流和义卖筹集公益基金,让更多的人关注罕见病的发展和罕见病群体的生存现状,关心罕见病群体的药品研发供应和使用状况, 激发药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研发激情,吸引更多志愿者加入“药舞青春志愿者团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罕见病患者。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大家在玉渊潭公园开展“安全用药、良法善治”乐趣志愿活动,充分发挥同学们的专业特长和志愿服务精神,将安全用药的知识科普到人民群众的心坎里,在服务中践行初心。

  药理学系党支部利用周末时间组织教师和学生党员打扫和清理楼内的动物实验间;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组织党员清理重点实验室小院内的杂草、垃圾,美化办公环境;院机关党支部帮助机关离退休的老师将“三节”福利品送到家中,得到了离退休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并决定今后将此作为常态工作坚持开展下去。

  本阶段的主题教育,学院各支部坚持理论学习同实践学习相结合、校内学习同校外学习相结合、集体学习同个人学习相结合,做规划、抓落实、重纪律,各项工作得以稳步推进。下一步,各支部将继续严格贯彻学院党委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创新方式方法,认真检视整改,讲好党课,开展民主评议,使主题教育取得更充分、更有效的实绩。

  (药学院)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