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研究生良师益友】朱军:一片冰心在玉壶

  【编者按】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良师益友”评选是我校加强师德建设、推动导师队伍发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自2010年起,该评选活动隔年开展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2016年2月至6月,医学部开展了第四届研究生良师益友评选活动。本次活动共分为院系研究生初评、对候选导师多形式宣传、研究生网络投票、医学部研究生代表差额评选、医学部研究生“良师益友”评审委员会审议及公示六个主要阶段。共十位导师被同学们正式推选为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四届研究生“良师益友”。

  【教授简介】朱军,临床肿瘤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从事淋巴瘤的临床诊断、治疗,在国内淋巴瘤界享有较高的声誉和影响力。他坚信教书更要育人,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更要教育学生做人的道理。他以身示教告诉学生什么是医生,什么是科研,什么是生活。

  【吾谈吾师】

  记我的导师朱军教授

  和煦的笑容如春风拂面,谆谆教诲似润物无声。光阴荏苒,我从南方到北方,从大学到研究生已有两年的时光。初入北京,身上肩负的是家人殷殷希望;初识朱军老师,心里装下了满满的敬畏。犹记得第一次在病房的走廊上初见朱老师,他和煦的笑容驱散了北京连日的雾霾,殷切的话语驱散了求学路上的艰辛,化解了面试的惴惴不安。四度春风化绸缪,几番秋雨洗鸿沟。今时今日我无比庆幸当时的选择,也非常荣幸能进入北京肿瘤医院淋巴肿瘤科学习。无论是朱老师还是实验室的其他老师和同学都给予了我无私的关怀和帮助。两年的时间,在他们的身上我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处事做人为医的道理。在良师益友的学院初评中,朱老师票数最高,其为人为师的水平也都得以真实体现。在此,我只能浅谈朱老师对我在医路上的指引和教导,相信无论是我之前的师兄师姐或是我之后的师弟师妹都有同样的感慨。仅以此稿表达我们对朱老师真挚的感激。

  朱老师首先是一位令人尊敬的临床医生。作为医生,他言传身教告诉我们什么是医生、怎样做一名好医生。从1984年从医算起,他已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32年,面对癌症患者他充满了悲悯,却也充满了信心。面对患者他总是那么耐心,无论是喋喋不休总是怀疑自己得了肿瘤的大妈,还是辗转各大医院病史可以写一本小说的“资深”患者,他总能抽丝剥茧找到背后的“症状”。当今社会群众对医疗卫生行业存在着较为激进尖锐的偏见,但在朱老师这里却如世外桃源般怡然自得。面对患者他给予的不仅是治疗方案上的真知灼见,更多的是给予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对生命的永不言弃。记得第一次陪同朱老师出门诊,一上午将近4个小时的看诊让人疲惫不堪,可他总能在下一位患者进入诊室时精神充沛。在十几分钟的看诊时间里,除了密切关注患者的疾病进展、治疗情况以便及时调整治疗方案之外,朱老师总是用自己幽默的语言给患者满满的正能量!因为是医生,他面对疾病沉着冷静,逻辑清晰;因为是医生,他面对患者满怀悲悯,给予信心。

  医学是一种不确定的科学和充满变数的艺术。在经历过无数悲欢离合后,他依然怀揣对生命的敬畏,一直行走在医路上。犹记得每天例行的早交班,他坚持要求当值医生汇报在抗癌斗争中离开我们的患者的情况。他说,“在我们科室治疗过的病人,对我而言不单单只是病人,更多的是朋友也是我们抗癌战争中的战友。他们牺牲了,我们应该心怀感激,感激他们为医学进步做出的贡献!”把患者当成朋友,甚至是亲人,我想这正是当今医疗行业中所欠缺的吧。

  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导师,朱老师对科研的探索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同样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在每周一次的读书报告会上,他总是耐心的提出意见,引导我们思考。大到课题方向小到幻灯片的布局,朱老师的细心严谨深深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作为科研新手,我们既懵懂又好奇,朱老师总是在我们洋洋得意于所取得的成果时给我们提出全新的思考方向,在我们失落于实验的失败时给我们信心。他常说,“不要害怕失败,科研最害怕的就是钻牛角尖。跳出固有思维,虚心请教在不同领域有所专长的老师,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难题。”

  朱老师不仅在学业上给予我们不断的鼓励和指引,还在生活上为我们提供指导。登山望远,他说强健的身体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游雁栖湖,他说要爱生活爱家人爱自己。朱老师也会像家里的长辈一样和我们围在一起吃火锅,热腾腾的蒸汽伴着欢乐的气氛,总会让我们这些离家千里来京求学的学生感受到亲情的温暖。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朱军老师以身示教告诉我们什么是医生,什么是科研,什么是生活。我很庆幸也很荣幸能成为朱老师的一名学生,在未来求学行医的道路上,我会时刻谨记朱老师对我们的教诲,踽踽前行。感谢恩师,感谢教诲: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万龙孙绕凤池。

  【寄语恩师】

  昔之设学校,教养之法,师生问对,愤悱开发,相与曲折反复,谆谆善诱。今有朱军教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以人格魅力感悟后辈,以渊博学识教导学生。有师如斯,学生之幸。感恩之情溢于言表,只愿将最深的感激化为一句:平安喜乐。

(作者:临床肿瘤学院肿瘤学博士生刘亚璐 研究生院供稿)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