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研究生良师益友】刘晓光: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编者按】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良师益友”评选是我校加强师德建设、推动导师队伍发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自2010年起,该评选活动隔年开展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2016年2月至6月,医学部开展了第四届研究生良师益友评选活动。本次活动共分为院系研究生初评、对候选导师多形式宣传、研究生网络投票、医学部研究生代表差额评选、医学部研究生“良师益友”评审委员会审议及公示六个主要阶段。共十位导师被同学们正式推选为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四届研究生“良师益友”。

  【教授简介】刘晓光,第三临床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脊柱退行性骨病、肿瘤、外伤、微创外科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医术精湛,医德高尚。他在指导学生时,坚持师生平等,尊重学生的自由,对学生的影响如春风化雨,润物于无声。

  【吾谈吾师】

  记我的导师刘晓光教授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越简单纯粹的美,越足以震撼心灵。旭日破晓的喷薄,明月高悬的浩淼,瀑布飞流的激昂,草原四展的旷达……这无数的大造之美都启迪了人类最深沉的情感和思想。

  在这些深沉的情感和思想中,对于师道的尊敬和感怀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为这一席之地奠基的,是无数优秀师者的付出和坚守。他们是传递文明薪火的普罗米修斯,也是雕琢人类灵魂的罗丹。

  我的导师刘晓光教授,就是这样一位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者与执着坚守者。扎根于临床,他是一名医者,也是一名学者,更是一名师者。没有大轰大嗡,绝不喧嚣浮躁。他的一言一行如春风化雨,润物于无声。

  对刘老师的最初印象是在三院的特需门诊,那是周三上午十点左右,我懵懵懂懂地带了一个朋友去找老师加号,老师亲自拿着就诊卡帮我加了号。事后师兄告诉我,上午门诊结束后,刘老师就需要立即去手术室做手术,为了保证每个病人有足够的就诊时间,一般我来那会儿都是不能再加号的。这个小小的打扰让我感到内疚,而老师的亲切与和善却给我留下温情的原色。

  后来,我也开始每周三在门诊跟着刘老师学习。这期间,我领略到老师作为专业医者的风采。他阅片快速准确,总是能发现被遗漏的蛛丝马迹;他思维敏捷清晰,能够迅速使复杂的病情条分缕析;他谈吐不急不躁,给予患者发自内心的关怀与抚慰。最让我佩服的是他对病人的巨大耐心。往往我被少数患者的反复询问所困扰时,老师依然面带微笑,详细作答。同时刘老师善于将专业知识深入浅出地讲解给患者听,他爱把脊柱和椎旁肌比喻为树干和扶拉树干的绳子——树干自己立不住了,自然需要绳子在两边拉一拉;脊柱自己稳定性弱了,自然需要加强椎旁肌来减轻脊柱的负荷。有一次,门诊来了几名哈佛医学院的学生观摩,刘老师很自然地向他们介绍说,这是我的三名博士生,他们一方面是来跟我学习,但实际上帮了我不少忙。这简单的一句话,让我看到老师的谦逊和认同。在门诊时,我还注意到一个细节,就是老师穿的皮鞋都磨破了皮,心想应该是穿了很久了。后来问师兄,师兄说,老师平常很节俭,这双鞋确实穿了很久。

  作为一名手术精湛的脊柱外科大夫,刘老师对待手术极其慎重,他至今依然坚持做完手术的每一个环节。手术时精力高度集中,很容易出汗,巡回护士会适当调低室温,但往往刘老师还是一额头汗水,这个时候他会让护士在他头上缠几圈绷带,以吸附汗液——俨然一副拼命三郎的模样。

  在工作中,他是铁汉;对待学生和家人,他充满柔情。

  刘老师充分给予研究生课题选择的自由。他说:“研究生阶段最重要的是培养独立的科研思维,熟悉整个课题的来龙去脉,而不是关注做多大的文章,所以你们觉得对什么最感兴趣就去研究什么,这可能会成为伴随你们一生的东西。”同时,他也鼓励我们有困难要及时提出来,不要局限于一个人的力量,要依靠团队去解决。“有想法就要想办法去做,但不能自己贴钱去做,需要经济支持,你们可以直接来找我,你们是学生,没多少钱”。刘老师朴实的话语,让我们感受到了父亲般的关怀。

  虽然老师和师母都是三院的大夫,但分别忙于各自的岗位,平常很少时间在一起。前年春节期间,师母生病,刘老师陪师母在病房待了七天,甚至晚上也住在病房。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件事情让我十分动容。

  岁月易老,温情常在。有一次,一名早年毕业的学生到门诊来看望刘老师,老师对我们说:“这应该算你们的大师兄,当年带他的时候,他比我的年纪都大。现在一晃,我都五十了。你们年轻人真好。”我心想,我们这群年轻人,能遇到您作为导师,才是真的好。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虽然只和刘老师相处过短暂的一年时间,但老师对我的影响已经深入心灵。作为一名脊柱外科大夫,他处于行业的前列,兢兢业业,用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回馈每一位信任他的患者;作为一名博士生导师,他始终把自己放在和学生们平等的位置,尊重学生的自由,捍卫学生的权益,亦师亦友,寓教于无形;作为一名丈夫,他铁汉柔情,用自己的长情陪伴去诠释爱与责任。

  经师易遇,人师难求。我何其幸,能兼有经师与人师。

  惟愿老师在百忙之中也要记得爱惜身体,如此,天下桃李,始心安。

  【寄语恩师】

  “老师”这个称谓不止意味着技艺的传承,更是德行的绵延和心灵的托付。刘老师,您用自己的生命濡养了我们这些即将在人生道路扬帆起航的学生,为我们的人生写下一个扎实厚重的注脚。白驹过隙,时光荏苒,您忙于把自己奉献给周围所有人,但唯独忘了自己。老师,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您在百忙之中也要记得爱惜自己的身体,若干年后,天下桃李再聚北医三院,依然能看到您矫健的身影,听到您亲切的话语。

(作者:第三临床医学院外科学博士生 雍磊 研究生院供稿)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