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研究生良师益友】黎健:大师之风

  【编者按】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良师益友”评选是我校加强师德建设、推动导师队伍发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自2010年起,该评选活动隔年开展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2016年2月至6月,医学部开展了第四届研究生良师益友评选活动。本次活动共分为院系研究生初评、对候选导师多形式宣传、研究生网络投票、医学部研究生代表差额评选、医学部研究生“良师益友”评审委员会审议及公示六个主要阶段。共十位导师被同学们正式推选为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四届研究生“良师益友”。

  【教授简介】黎健,第五临床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来主要从事脂代谢紊乱、氧化应激与老年相关疾病发病机制的研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认为师德乃为师之魂,业精是从教之基,师爱是育人之本,坚持做好“传、帮、带”工作,言传身教,率先垂范。

  【吾谈吾师】

  记我的导师黎健教授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梅贻琦

  寒来暑往,冬去春来,日月盈仄,学术生涯枯燥而有趣。在这几年里,非常感谢我的导师黎健教授的指导与鼓励。在与导师相处的这些岁月里,作为学生,深切地体会到黎老师独特的人格魅力,他严谨客观,爱岗敬业,德行端正。教必有方,诲人不倦,他颇有清华校长梅贻琦先生所言的大师之风。高校沃土育英才,亦师亦友常相伴。黎老师陪伴我经历着博士生涯的汗水与收获,我不会忘记那些辛苦却美好的瞬间,也想用自己的笔记录下那些平平淡淡中的点滴感触。

  黎老师是一位治学严谨、才华横溢的学者,他孜孜不倦的工作精神、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时刻鞭策着实验室的每一位学生。黎老师不仅为我们营造了优越的科研和学术氛围,而且以身作则,对待科研充满热情,对待工作精力充沛,为我们树立了优秀的榜样。任职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期间,黎老师虽然行政事务繁忙,但是对我们学术上的指导和关心总是耐心及时,他敏捷独特的思维模式总是让我们豁然开朗。记得刚从象牙塔走进实验室时,我对瓶瓶罐罐的实验台充满着好奇,也充满着迷茫。黎老师对我耐心宽容,在选题、实验设计、实验实施到论文书写整个过程中都给予了我极大的关心与帮助。老师对我的精心点拨,在我遇到困难时对我的热忱鼓励,才使得我在面对各种问题时毫不畏惧,才使得我的科研工作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黎老师高瞻远瞩,带领我们整个团队在科研的海洋里遨游前进。每次的文献沙龙,每次的组会汇报,黎老师都亲自参加,与实验室的各位同门积极探讨。思想火花的碰撞、团队的凝聚力,让我们共同完善实验设计、探索未知世界。多年来,黎老师致力于糖脂代谢紊乱的前沿研究,为国家老年医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深厚的文化积淀与丰富的人生阅历,使得黎老师不仅能在学习、科研上给予我们指导,还能在生活中给予我们帮助。黎老师注重全面培养我们的能力,平日里尽可能给我们创造更多机会让我们开阔眼界、锻炼讲演能力、学会正确的待人接物方式。黎老师认为,这是与科研能力同等重要的素质,能为我们日后更好地适应社会打下基础。同时,黎老师兴趣广泛。他喜欢和学生们一起去唱歌,以歌声陶冶性情,深谙国粤语歌曲,歌声激昂豪迈,听来觉得十分享受,让我们由衷佩服;他还经常带我们进行户外活动,与我们一同郊游、跑步、登山,他认为身体健康也同等重要。平时有好吃的或者好玩的,黎老师首先会想到我们,经常用一些好看的糖果、好吃的点心、小的工艺品逗我们开心,在他心里,我们总是小孩子……黎老师是真正理解学生的导师,想学生之所想,还尽可能多的给我们生活补助,为的就是保障我们的生活质量,可以安安心心、踏踏实实学习。他希望学生在努力科研的同时,能够健康快乐地生活,能够在生活中不断历练和成长。他总是面带微笑,和蔼可亲,在我们因为生活或者学术的问题而苦恼时及时与我们交流,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开导我们,探讨问题所在。他是我们的朋友,有什么问题都能找他诉说;他像一座大山,什么问题都难不倒他。他总是对我们充满信心,让我们也为之感染,倍受鼓舞,觉得自己有动力有力量继续探索前行。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黎老师给予我们的不仅是学术指导,还有他的微笑、温暖和关怀。治学,他博学而严谨;处事,他勤勉而细致;待人,他真挚而耐心。善为良师、乐为益友,锦瑟流年已换,鬓发已改,未改的是他为教育、为科研的默默付出,引领学生不断前行。无论时隔远近,相识长短,他就这样永远驻进学生的心里,在治学和科研的道路上相伴偕行。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有这样一位导师,是我的幸运。

  【寄语恩师】

  与您的相逢是一件机缘巧合而又幸运的事。初来参加研究生面试的我紧张得不可言喻,而您和蔼可亲的笑脸、对于学生的尊重以及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都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在来到北医的一年多时间里,我一直把您当作学习工作中的榜样,希望能像您一样严谨细致、一丝不苟。您循循善诱的教导和不拘一格的思路也给予了我无尽的启迪。希望今后能更加努力地在科研道路上跟随您,遨游知识的大海,飞舞青春的缤纷。祝福老师能够在科研上取得更多的成就,再上一层楼;能够培养更多的科研型人才以及临床大夫,桃李满天下;能解决更多临床问题,在个体化医疗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造福病人。

(作者:第五临床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生王 确)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