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党委举行两会精神学习报告会

医学部党委举行两会精神学习报告会

   

 

       3月19日下午,医学部党委在逸夫教学楼二层报告厅举行两会精神学习报告会。全国政协委员柯杨、刘玉村和全国人大代表顾晋、刘忠军分别传达了两会精神并介绍了参加两会的感受体会和履职情况。医学部党政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医院、学院(部)党政负责人,机关部处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医院、学院(部)党办、院办负责人,医学部本部党支部书记,各民主党派、侨联代表,机关党员,离退休老同志和教师、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医学部党委副书记顾芸主持。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首先与大家分享了政协教育界特别关注的教育公平、教育投入、大学办学自主权和民营资本办学等热点问题,介绍了联组会议发言的主要内容,包括独立学院管理、职业教育、自主招生、大学去行政化、农村助学等方面。接着柯校长传达了俞正声、袁贵仁等重要领导参加联组会的主要讲话精神,并对自己的履职情况进行了说明。她提交了关于完善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完善我国临床医学教育筹资机制、关于将不孕症患者的治疗纳入医保等7个提案。她还对医疗体制改革中的公立医院的公益性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全国人大代表、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顾晋介绍了本次人大会议的指导思想、特点、工作亮点等。重点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着力抓好的9方面工作,并对与医疗卫生行业密切相关的“通过改革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破除以药补医,理顺医药价格”、“健全医务人员等适应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等阐述了自己的认识。他还介绍了在本次会议上提交的涉及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民营资本引入医疗服务领域、重视恶性伤医事件的社会影响等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北大医院院长刘玉村首先畅谈了自己在两会期间利用政协委员平台阐述了对医患关系、医生多点执业、签订不收红包协议、医疗事故鉴定等方面的看法,还介绍了自己在两次联组会议上的发言内容,包括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理顺医药价格”、“健全医务人员等适应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等问题的思考。刘院长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接受媒体采访的感受、体会,希望通过媒体充分表达医务工作者和医院管理者的心声,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全国人大代表、北医三院骨科主任刘忠军介绍了北京团的基本情况、组成特点、讨论的主要内容。重点阐述了北京发展战略的核心功能定位。作为北京团唯一临床医生代表,他在会上表达了自己对伤医害医行为、把医院纳入公共场所管理等问题的看法。还介绍了自己近年结合利用3D打印技术作为骨科内植物的研究,提出了拓宽科技创新快速的建议。刘主任还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最后稿中加入“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等内容,谈到了作为人大代表对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认识。

  发言的4位全国政协委员、人大代表都谈到,作为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非常珍惜这份荣誉,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今年两会期间,医学部的代表委员共提交提案、建议32份。他们表示将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不辜负医学部广大师生的重托。

  顾芸副书记在总结中指出:各位代表、委员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传达了两会的主要精神、履职情况以及深层次的思考。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充分表达了医学教育者和医务工作者的心声,展示了医学部代表委员的智慧和风采,圆满完成各项使命和任务。希望全体师生员工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开创医学部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统战部/文 宣传部 黄大无/摄影)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