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高炜的提案建议

两会代表委员高炜的提案建议

关于疏堵结合,加大控烟力度,提高禁烟效果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 第三医院副院长 高炜

  问题及分析:

  为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提高社会公德,减少吸烟造成的疾病和污染危害,我国先后发布了一系列有关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2013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家卫生计生委也将在2014年出台禁止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的条例,同时也在积极争取通过全国人大立法控制烟草危害。 

  烟草中含有数十种致癌物,吸烟对空气污染的影响不亚于雾霾。有数据显示,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并有7.4亿非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危害,几乎是人人都难逃烟草之害。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约1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导致的相关疾病。禁烟最直接和有效的办法就是禁止种植和销售烟草,就像“禁毒扫黄”一样,但鉴于方方面面的原因,目前还很难做到,或者说缺乏可行性。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控烟和禁烟有了明显改善,但公共场所吸烟者大有人在,在政府机关(会议室外),医院(院区内、楼道、楼梯间等)、大型公共场所及会议中心(楼道)等很多地方吸烟现象比比皆是。

  吸烟是一种不良的生活习惯,但吸烟具有成瘾性,戒烟的效果往往较差,很多人会复吸,药物戒烟价格较贵(人们可以花钱买烟,但却不愿意花钱买戒烟药),因此目前完全禁烟尚难做到。除机场等部分地区外,吸烟者没有特定的吸烟场所和吸烟室不足也是值得关注和解决的问题。

  建议:

  1.禁烟立法。加大控烟或禁烟力度,对违反禁烟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加大处罚力度,不应只是简单的批评教育;

  2.提高烟草税,增加吸烟的直接成本,使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少年止步于烟草的价格,;

  3.加大吸烟危害性的宣传,在烟草产品的包装上应有明显的“吸烟有害”标识;禁止在电视盒平面媒体上做香烟广告;

  4.降低现有戒烟药的价格,使更多的“烟民”有能力购买或接受戒烟治疗;

  鼓励药品生产厂家研发有效的戒烟药物和产品,并给予相应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

  5.“疏堵结合”。在禁烟场所增设吸烟区,尤其是会议中心,医疗机构,政府机关等具备条件的地方应强制性建立吸烟室,减少环境污染和二手烟危害。吸烟室应有相应的烟草污染处理设施,减少排放到外环境的二次污染。

 

(统战部供稿)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