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98周年】李大钊奖获得者——徐善东:坚守原则,做好表率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北医新闻网特推出《庆祝建党98周年》专题,展示北京大学和医学部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事迹材料,以弘扬榜样力量,激励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改革创新,助力“双一流”建设,在学校改革发展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党的生日献礼。

 

  会医学实验室装备与技术分会会长,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医学教育分会副会长。  

  徐善东在北京大学医学部2018年度学生工作总结研讨会上寄语学生工作者_副本.jpg

  在徐善东看来,行政管理与科学研究并不矛盾,反而是相辅相成的。“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在教学科研当中怎么去育人;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也能够帮助在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时理解教学科研一线的工作到底是什么样的。”徐善东指出,“一个人既能够了解教学科研一线的工作,又对行政管理工作有一定认识,就会了解二者间的交互信息,从而实现换位思考,真正让行政管理发挥服务支撑作用。”

  徐善东特别强调学生辅导员要进班级、进宿舍、进课堂,面对面地和学生进行交流。“辅导员就应该走近学生,这样才会了解学生到底是怎么想或者怎么做的,这样面对面的交流和线上还是很不一样。” 在徐善东看来,在最初的几个月,这个规定还带有几分强制色彩,但是到了后来,“老师们也发现和学生这种密切的接触,让他们和学生间的关系密切了,对学生们的理解加深了”。

  徐善东(左二)在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二届世界文化节暨第二十六届社团文化节上与学生交流

  “坚守其实很难,但对于任何一件事情,只要能坚守下来,还是有效果的。”徐善东说:“其实能够进入北京大学学习的同学,每一位都是很优秀的。但是同学们到了大学之后的发展有所区别,可能就是在于是否能够坚守。”

  在培养学生方面,徐善东认为老师应当做好表率。“我们希望自己的学生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自己就应该首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只有这样,才能够培养出扎根中国大地、具备国际视野、充满人文情怀、爱党爱国的北大医学生。

  徐善东(左三)赴西藏看望援藏医疗队员

  “革命理想高于天”是徐善东坚守的动力,也是他对有志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青年学子的嘱托。“人需要一种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撑,如果一个人缺少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撑,他的事业格局就会受到限制。如果有这样一种理想信念的支撑,个人的发展也会受益无穷。”他认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并不是凭空就能实现的,需要青年学子不懈努力。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现在不懈奋斗,不论将来是否成功,青春都将成为一个人充实的回忆。”

 

(北大新闻网)

 

编辑 :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