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98周年】北京大学先进集体: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团结进取 革故鼎新 奋力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北医新闻网特推出《庆祝建党98周年》专题,展示北京大学和医学部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事迹材料,以弘扬榜样力量,激励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改革创新,助力“双一流”建设,在学校改革发展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党的生日献礼。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现有党员417名,党支部20个。2015年荣获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2017年荣获北京大学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近两年,在北京大学及医学部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党委在以下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及校党委文件精神,党政密切配合,促进学院和谐发展

  学院党委认真组织领导班子、全院师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中央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大讲话精神、北京大学和医学部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坚定执行集体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党政理论中心组学习,定期召开党委会、党委扩大会。

  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党政领导班子密切配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院的核心使命,积极营造科研创新环境,积极服务国家卫生政策、卫生改革和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二、高度重视制度建设,结合实际扎实开展专题教育,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学院党委制定了一系列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文件,包括《学院党委关于进一步发挥党支部在系室工作中重要作用的意见》、《学院党委关于进一步规范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和交流考评制度的意见》和《学院党委关于健全和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的规定》、《学院党委对基层党支部检查督促制度》等,形成了完整的党建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继续执行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督促各委员积极指导参与联系支部的辅导报告、理论研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各类活动组织与安排。各支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开展红色1+1党支部共建、“春燕行动”志愿服务、教育社会实践等。出台《关于做好新生入党动员、教育和培养工作的意见》,2015-2018年共发展党员89名,转正70名。积极支持和鼓励党建课题研究,对获得医学部基层党建创新立项项目均给予经费1:1配套。通过完善制度、选优配强支书、党委指导、资金支持等多方面手段,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工作得到加强。

  三、持续推进教育培训,做好党支部书记选任和考评,强化党员干部队伍素质。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支部书记的选任,系所支部书记全部为高级职称,多位学生党支书获得“北大十佳党支部书记”荣誉。定期召开支部书记例会,学院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宣传传达上级党委最新指示精神,开展理论学习和工作沟通,表扬优秀典型,提携末学后进。交流考评会要求每位支部书记以PPT形式汇报工作,根据民主测评结果,学院制订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奖优罚劣措施。

  学院党委持续完善党员干部培训方案,将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与日常教育相结合,抓住关键少数。从2016年起连续三年组织各系所中心负责人、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开展干部培训工作,前往延安东方红干部培训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和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依托当地教学资源、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强化素质,提升能力”为主题的干部培训,扎实做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四、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持续不断推进和深化思想政治工作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工作方案》、《领导班子接待师生制度》,加强领导班子、教师与学生三者的沟通便捷性,增加联络渠道的多样性,通过权益杯等多种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对教师思想意识的引导,在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中,把思想政治表现作为首要标准,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建立全面的师德师风评议体系。

  学院党委建立意识形态督查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出台《公卫学院思政工作方案》《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方案》、《学院教师参与学生思政工作实施办法》,选聘学院优秀教师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继续举办“公共卫生名家讲坛”、“名师茶座”、“公卫微课堂”等活动,继续组织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党团日联合教育活动等,并继续推进“预防艾滋病宣传周”的开展,扩大影响规模,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五、落实文件规定,做好“三重一大”调研,党风廉政建设长抓不懈

  学院将党风廉政建设和重大事项议事、决策民主程序视作发展的重要基石与制度保障,做好系所“三重一大”落实情况调研与改进,制订遵循《学院重大事项议事制度》、《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工》、《学院关于党政领导班子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细则》、《学院关于落实系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意见》等,从学院到系所各层面,严格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及分工,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六、积极迎接党建检查,主动配合巡察,以巡察整改落实为抓手,全面推进学院新发展

  2017年11月接受北京市委教工委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组入院检查工作,获得好评。2018年12月7日至25日,作为第一批巡察单位,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对我院展开巡察。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主动配合巡察,对反馈意见明确表态坚决认领、照单全收、不折不扣、彻底整改。学院在不同范围、不同层级通报巡察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具体落实工作。强化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制订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经过整改,学院政治建设持续深化,领导干部思政建设巩固发展;党建质量获得提升,管党治党能力增强;系统梳理规章,形成日渐完善的制度体系;督促解决了教学科研人事等方面的一批重点难点问题。

  院党委将在大学党委、医学部党委领导下,带领全院师生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全面完成好整改任务,将整改效能转化为学院党建及各方面事业发展的新动能。

  (来源:组织部、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