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98周年】北京大学先进集体:人民医院——不忘初心传承百年精神 牢记使命落实从严治党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北医新闻网特推出《庆祝建党98周年》专题,展示北京大学和医学部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事迹材料,以弘扬榜样力量,激励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改革创新,助力“双一流”建设,在学校改革发展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党的生日献礼。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下设党总支3个,党支部63个,现有党员1767名。医院党委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并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北大、北医党代会精神为核心,稳步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全面保持医院党建工作水平与医院中心工作同步提升的稳定发展态势。

  一、搭建思想学习体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是创新“两学一做”在线培训考核体系。培训内容包括党章、十九大报告、习总书记讲话等,培训对象包括全院在职党员、学生党员、团员,采取长效监督措施持续促进学习执行,进一步强化学习效果。二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医院中心工作相结合项目。重点放在满足群众需求、提升党员思想认识等方面,以问题为导向,围绕解决问题提高思想认识。三是建立常态化制度化学习交流平台。除每月一次支部书记会集中学习外,党委书记固定于每周三或周四下午与部分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学习交流,既是了解支部书记及委员思想动态和支部工作情况的途径,也是征求、落实各支部意见建议,支部间交流工作经验的有效手段。四是“请进来、走出去”的干部培训全覆盖,多元学习。邀请院士、知名专家等来院讲课,内容涉及十九大精神、前沿科技、管理能力等方面。还将红色教育对象扩展至临床、医技、行政科主任及团支部书记,分批赴红旗渠、上海一大会址及南湖红船纪念馆等地学习。五是关心关爱老党员、困难党员,延伸学习。各支部及时帮助有困难的党员,在医院团结、稳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利用春节、重阳节等假日开展走访慰问交流活动,老党员坚定的政治信念、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都对青年起到良好的教育作用。

  二、从严治党,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第一,优化流程、修订制度。制定了《医院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将落实方案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党委的重点工作。修订了《医院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医院党支部书记工作考核办法》、《医院党支部书记例会工作制度》、《医院党支部书记外出请假制度》等文件,细化党支部工作责任要求。发展党员方面,确定发展计划前增加档案材料审核环节,将关口前移,确保党员发展计划的科学性、可实施性。举办医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严格确保培训效果。为进一步规范党费管理,制定了《医院党委经费管理实施办法》、《医院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实施细则》。针对党务工作常见问题,汇编了《医院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指南》,为支部书记及支委提供更细致的工作指导。第二,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积极组织各支部参与医学部党建创新立项及党建课题申报,并在医院层面给予经费资助。在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征文及作品征集活动中,将征集作品汇编成册,并在院周会、支部书记会等公共空间进行展播,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反响。第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做好援疆、组团式援藏工作的思想、关怀、保障工作,并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在多方面给予帮扶。2018年派出7名专家援藏,并分别派出1名专家援疆、援青。多名党员、积极分子应急出征,为衡阳“6·29”交通事故等进行医学救援;此外各支部也开展义诊,参与健康快车等社会性公益活动。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廉洁教育

  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定“个性化”的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承诺书,增强各级干部“一岗双责”意识。院长、书记和各临床、医技科室主任、各党支部书记,分管领导与行政处室主任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承诺书》。二是监督“三重一大”制度落地。切实执行《医院科室/处室核心组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并与时俱进进行修订,强调核心组人员及“三重一大”事项要求,不定期对核心组会或处务会会议记录进行抽查及访谈调研。三是开展廉政谈话。党政一把手、纪委书记亲自牵头开展新任干部廉政谈话,介绍当前反腐形势及典型案例强调廉洁建设的重要性。四是扎实开展廉洁教育。及时更新网站及OA系统上传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等,在医院月刊和周刊上分别增设“清语清风”和“廉洁之窗”专栏,引导全院加强廉政知识学习。

  四、立足医院百年历史,传承医学人文精神,打造团结向上的医院文化

  第一,回顾百年历史,深入挖掘医院文化内核。动员全院参与梳理院史,鼓励院歌创作,确定新院徽、院训、百年纪念章、百年纪念赋,传递医院文化内核。积极推进文化建设系列项目深入展示医院文化,包括门诊地下一层历史文化长廊等场地展览、百年文化宣传片及历史书籍制作,以及整合门诊候诊区域电子显示屏、标识标牌等优化院内环境。第二,关心职工,以人为本。医院工会推出“互联网家”的理念,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提升了服务能力和工作效率。每年为全体职工查体,督促职工及时复检和就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离退休工作处在离退休人员办理住院手续同时即可收到信息,及时给予关怀。为离退休人员购买老人专用半导体,以便丰富生活开展学习。医院拨款为离退休人员购买意外伤害险,增添保障。第三,多渠道、全方位做好宣传。医院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每周编辑《信息汇编》,提高时效性。创办《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月刊,着力体现“前沿性、科学性、可读性”,重点突出“人民医院”特色。

  (组织部、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