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98周年】医学部先进集体:第三医院党委——凝心聚力促党建,求真务实谋发展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北医新闻网特推出《庆祝建党98周年》专题,展示北京大学和医学部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事迹材料,以弘扬榜样力量,激励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改革创新,助力“双一流”建设,在学校改革发展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党的生日献礼。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下设党总支2个,党支部75个, 现有党员1873名。医院党委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学校和医院改革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谋全局、抓重点,以实事求是和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为医院的发展保驾护航。

  一、坚持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

  党委建立健全了医院各级党组织的学习教育体系,使广大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2017年11月30日,我院作为医学部附属医院党委代表接受《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组检查,获得高度肯定。

  二、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抓领导班子建设。党委要求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做好严于律己的表率。二是认真落实“三重一大”规定。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具体工作。三是重视党员发展工作。2018年计划发展党员36人,实际发展35人,总体完成率达到97.2%。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参加高知群体的发展会,掌握党员的思想状态,鼓励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四是重视党支部建设,创新组织生活。党委积极开展“组织活动立项”、“主题党日”、“优秀党日”活动以加强对党员的管理、教育,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以此为契机提高党组织活动质量,带动医院党建工作的发展。医院党委规定,所有获得上级党委批准的立项或获奖活动,医院党委都将按1:1的经费匹配,增强了党支部参与创新活动的积极性。五是选好配强支部书记。在2017年党支部换届中 ,我院职工党支部书记共58人,其中科主任、副主任兼党支部书记24人,占41.4%;副高职称以上党支部书记41人,占70.7%。医院党委定期举办支部书记培训,提高支部书记的综合能力。六是抓制度建设,完善党建工作程序。规范例会制度,先后制订和修订了《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党支部工作和活动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奖励管理办法》等,使党组织的建设和党员的活动有据可依。

  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医院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一是抓好顶层设计。落实医院层面和科室层面的“一岗双责”,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落实、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二是落实巡视巡查整改工作。根据中央巡视组和卫计委大型医院巡查组对医院巡视巡查整改反馈问题清单,制定长效机制。三是围绕医院中心工作,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在纪律审查过程中注重发现问题,从管理机制上降低错误发生的可能,加强内控管理,防范廉政风险。四是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监督效能。成立采购监督工作小组,形成监督合力,建立沟通例会制度和问题反馈机制。五是加强廉政管理信息化建设。医院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完成上线,建立新提升干部“五廉管理”、科室“三重一大”监督检查等五个模块。

  四、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医院以“改善服务行动计划”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了医德考评制度,优质服务先进集体评选制度。2018年患者总体满意度92.11%。多个案例在全国改善服务行动计划擂台赛中获奖。

  五、加强医院文化建设,提升医院社会影响力

  医院党委注重坚持正确的思想与舆论导向,培育职工共同价值观。开展“生命叙事”征文活动、开展“分享在三院”系列文化活动。医院宣传工作以深化“对内凝聚人心,对外树立医院形象,传播公共价值”为出发点,努力扩大医院知名度和美誉度,多种渠道推出医院报道、专家讲座及健康科普等,提升医院特色品牌形象,传播医疗正能量。

  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全员力量,进一步落实全育人方案

  进一步探索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七、加强同各民主党派的密切合作,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党委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工作,真诚同各民主党派交流合作。协助民主党派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推荐各党派骨干分子外出开展活动。协助全国两会的代表和委员做好提案工作。

  八、加强工会、团委和老干部处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医院工会、职代会工作以着力推进科学发展、促进和谐为目标,全面履行各项职能。通过多种形式搭建与职工交流的平台,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我院是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目前已成功创建各级模范职工小家共15个。

  医院党委积极支持团委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在医院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目前,我院拥有全国青年文明号6个,同时志愿工作在我院蓬勃开展,截至2018年,2615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累计时间55329小时。

  医院党委高度重视离退休职工工作,重视离退体党总支的建设,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结合的原则。

  医院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国家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组织部、第三医院)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