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98周年】医学部先进集体:护理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北医新闻网特推出《庆祝建党98周年》专题,展示北京大学和医学部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事迹材料,以弘扬榜样力量,激励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改革创新,助力“双一流”建设,在学校改革发展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党的生日献礼。

  护理学院党委下设党总支1个,党支部5个,现有党员101名。护理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学院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工作,确立以院长、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学院的党风廉政等思想建设工作。护理学院建立党政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到行政管理、教学科研、医疗、服务保障各项工作中。

  护理学院坚持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原则的集体领导制度,积极落实党政联席会制度。此制度不仅保障了党的有力领导,协调了党政联系、坚持了集体领导,同时有效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决策的民主化,做到了及时调度、安排、研究、处理学院重大问题,及时交流和沟通思想,统一行动,提高工作效率和决策水平。对于需要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的“三重一大”事项或其他重要问题,协管领导或各部门负责人分析论证,作出评估意见。在决定学院党政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时,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在认真调研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充分酝酿,努力在认识上达成一致,再由集体讨论决定。

  近两年护理学院党委在医学部党委的正确指引和大力支持下,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根据北京大学《关于开展2018 年“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方案》,按照医学部总体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2018年8月30日,护理学院陆虹书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主题党课在护理学院成功举办。陆老师以她个人的成长历程作为引入,开始了她坚守护理并为之奋斗的精彩历程的分享。并就护理专业的发展向同学们进行了详实的介绍,希望同学们珍惜当下,学会管理好大学时间,充分利用国家和学校学院为同学们提供的优质资源,努力奋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护理学院党委以北大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为依据,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活动。一是强化理想信念,邀请了我院优秀青年博士后、国自然基金获得者、2017级学生军训优秀领队任利华老师为学生进行“成长之路,贵在行动”主题报告会。二是强化国情教育,7月选派优秀青年教师朱秀、万巧琴参加北京大学新时代国家发展与党的建设专题研讨班、首期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示范班;选派党委委员、党总支书记、优秀党员带领护理学院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2017级11名入党积极分子1赴郑州某空军开展交流学习活动,为大学生强化国情教育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三是开展教育教学和师德行为自查活动,组织全体教师以《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北京大学教师行为规范》为基本行为准则,紧密围绕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全面审视自身存在的不足。四是评选师德典型,召开北京大学护理学院教师节表彰大会,推选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首届“良师益友”师德典型,进行多渠道的宣传。选拔了4名优秀的教学一线教师,担任2018级新生专业班主任,协助辅导员在新生中加强专业吸引,尽快树立专业意识。4名教师均是党员干部,也进一步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表率作用。护理学院还认真开展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大宣教”工作格局的作用,建立由党委、工会参加的宣教工作联席会制度,制作学院宣传彩页,拓展宣教工作面。积极配合北京大学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倡廉、尚廉、促廉、保廉”的良好氛围。

  护理学院党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和北京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积极关注学生的价值取向,努力抓住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2019年3月29日,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在医学部科创中心成功举办“加强思政教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讲座暨学生成长导师聘任仪式。

  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同时,院党委也非常重视党建课题研究工作。2018年7月,由护理学院教工一支部、教工三支部及研究生支部申报的第十期医学部党建课题如期结题。一直以来,护理学院特别重视以党建课题研究为基础,增强支部活力和战斗力,学院党委认真组织参与医学部党建理论研究和课题申报工作,通过理论研究、课题调研、有奖征文等活动,对党员提升自身党性修养,探索和创新工作方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护理学院党委在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机制保障等党风廉政工作中不断严格要求师生党员,努力开展党务工作,营造积极向上的学院氛围,为建设一流护理学科而努力奋斗!

  (组织部、护理学院)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