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百年 时代号召——北大医院中层干部集体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2019年5月8日,在北大医院行政周会上,党委书记潘义生带领全院中层干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同时,全院中层干部再一次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广大青年热爱伟大祖国,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在行政周会上,党委书记潘义生与大家一同交流学习心得,畅谈如何将习总书记的殷殷期盼和嘱托落实到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当中。

  潘书记说,“‘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既是历史宝贵财富,也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而作为青年人身边的师者、长者,我们也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如果说“五四精神”是对于青年人的鞭策和期望,那么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则是对于培养青年人的教师的寄语和嘱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2018年9月10日教师节当天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寄予了殷切希望。在行政周会上,全院中层干部在五四精神的指引下,再次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医院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汲取营养、贯彻精神。

  党委副书记张静与大家一同回顾了习总书记讲话的重要内容,并从9个“坚持”、6个“下功夫”、讲好“人生第一课”等多方面与大家做了交流。习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我们则要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也是推动新时代科学发展强大的思想武器。作为北大医院的骨干力量,我们也要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团结全院职工在“立德树人为本  学术引领未来”行动纲领的指引下,努力让新发展理念在新时代结出新硕果。

  (北大医院党院办)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