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青年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4月30日上午10时30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寄语当代青年。医学部团委在第一时间组织各学院、各学生组织二十余名团学骨干代表在跃进厅502会议室共同收看大会直播,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大会上,总书记专门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并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六点明确要求:一是要树立远大理想,二是要热爱伟大祖国,三是要担当时代责任,四是要勇于砥砺奋斗,五是要练就过硬本领,六是要锤炼品德修为。

  大会直播结束后,同学们充分交流了收看学习的初步心得体会、所思所感,纷纷表示对于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并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主动践行、努力奋斗,争取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接下来,医学部各级共青团组织将进一步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凝聚广大北大医学青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开拓创新、奉献青春力量。

  延伸阅读:部分团学骨干学习感受摘录

  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传承、发扬着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共同走过了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时至今日,五四精神依然影响着青年一代,激励着广大青年不断追求真理,追求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也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勇于担当起时代的责任,砥砺奋斗,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和民族的重托,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2017级口腔医学专业本科生 赵虹乔

  习总书记对于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六点要求是本次大会最大的亮点。五四运动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向来是胸怀天下、敢于拼搏和奋斗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要团结起来,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新时代广大青年,你们准备好了吗?

  ——2017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本科生 陈雪龙

  爱国主义精神是五四精神的核心,也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虽然时代在不断变化,但爱国青年与国家民族的血脉联系没有变,“以天下为己任”的胸怀担当没有变。凝聚在五四精神的旗帜下,一代代青年在中国社会的伟大变革和发展进步中,谱写了一曲曲激昂向上的青春乐章。历史和现实证明,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生生不息的强大力量。

  ——2018级护理学专业本科生 师赛龙

  100年前,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的五四运动拉开帷幕。10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当代青年提出了新的要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有国才有家,个人的命运和祖国的发展从来密不可分。先辈用生命和鲜血给我们换来当今的安稳环境和美好生活,我们应该以前辈为榜样,勇于担当,努力奋斗,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共同谱写美好乐章。

  ——2018级康复医学与理疗学专业研究生 怀宝玉

(医学部团委)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