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与五四运动——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纪念展"开幕

  2019年4月25日上午,“北京大学与五四运动——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纪念展”在校史馆开幕。展览由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史馆、档案馆联合举办,是改造后重新开放的校史馆的首个专题展览。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为纪念展剪彩。党委副书记刘玉村,副校长田刚、陈宝剑出席开幕式。仪式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主持。

  邱水平、郝平共同剪彩

  本次展览分为“五四运动爆发的背景”“五四运动的爆发”“五四运动的深入发展”三个部分,精选70余幅珍贵图片,百余件五四时期的手稿、刊物、学术著作、徽章等实物资料,系统展示了北京大学在五四爱国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中的重要历史地位,展现了北京大学五四时期思想学术蓬勃发展的辉煌历史,阐释了北京大学“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光荣传统的开端与发展。展览着重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在北大工作或学习期间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并推动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进程。

  邱水平指出,一百年前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爱国运动和思想解放运动。她促进新文化运动更加深入地开展,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奠定了基础;开辟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起点,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标志着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的结束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他高度评价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并指出,一百年来,五四精神早已深深融入北大的历史血脉和文化基因,“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成为北大传承不息的光荣传统,一代又一代北大人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伟大事业,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邱水平致辞

  邱水平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对五四精神的深刻阐释,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五四精神与时代主题、发展主线、前进主流紧密结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认为,新时代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作为奋斗方向,以“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为座右铭,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要求,同全国人民一道担负起“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历史重任,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档案馆校史馆馆长马建钧介绍了五四展览及校史馆改陈情况。此次纪念展在历史大背景下突显北大因素、北大烙印、北大贡献,充分利用档案馆和校史馆特色馆藏,史料丰富且具有学术价值。校史馆改陈以“智慧博物馆”为总目标,在坚持思想性和政治性的基础上,注重博物馆的专业性、高等教育的学术性、面向世界的国际性和可持续发展的扩展性。以此次改陈为新起点,他表示校史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干劲,开拓进取、再立新功。

  开幕式结束后,邱水平、郝平等与师生代表参观展览,一同重温五四历史,重温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重温北大先辈为国家民族的独立与发展勇往直前的奉献精神。

  参观展览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党办校办、政策法规研究室、财务部、基建工程部、校友工作办公室、团委、公寓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党委宣传部、校史馆、档案馆等单位教职工代表、志愿者代表和学生代表。

  延伸阅读:

    展览时间

  2019年4月25日至9月8日 周三、五、日 09:30-16:30

  展览地点

  北京大学校史馆首层专题展厅

  注意事项

  本次展览免费开放,入校请提前预约并携带好身份证件,详情敬请关注北京大学保卫部通知,入校按相关规定执行。

  (北京大学新闻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