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百年五四,启追梦新篇”公卫学院文化节开幕

  2019年4月23日下午,“凝聚青春正能量,引领青春新风采”讲述会暨公共卫生文化节开幕式,在医学部科创中心路演大厅举办。

  “公卫青年来也,走遍城乡野,问候慢病体验世界;深入农家田野,健康靠讲解,防病是我们倔强起点……”青年一代公卫学子英姿飒爽、气定神闲,用坚定的步伐大步迈下台阶,用坚定嘹亮的歌声一表不忘的初心。震撼人心的开场歌舞,拉开了“凝聚青春正能量,引领时代新风采”讲述会暨“承百年五四,启追梦新篇” 公卫学院文化节的序幕。

  到场的嘉宾有: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教授、副院长任涛老师、副书记张景怡老师、学办主任段瑞阳老师、团委书记孙傲伊老师;特邀主讲人: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感染控制部主管曹洋、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副研究员黄旸木。现场座无虚席,来自公卫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到场聆听。

  主持人邀请全体观众使用微信摇一摇为文化节开幕蓄力,观众们的心情也随着急速上升的蓄力球而愈加高涨。随着蓄力球蓄满100%,主持人宣布,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承百年五四,启追梦新篇” 公卫学院文化节正式开幕!

  首先是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感染控制部主管曹洋进行讲述分享。曹洋娓娓道来,用一瓶水的故事怀念初心,用一丝不苟的行动践行初心:走进偏远的山村,调查严重的饮用水困难;走向遥远的大洋彼岸,商讨亟待解决的健康问题。一字一句,朴实无华,却真情溢满,字字珠玑。她用真实的故事,带领大家重温“公行天下,卫戍健康”的精神内涵,体会“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的豪迈情怀,令人受益匪浅。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系研究员黄旸木从学术科研的角度普及全球卫生的概念和研究范畴。全球卫生包罗万象,只有全方面发展、多学科交叉性人才,才能满足21世纪的全球卫生需要。黄旸木告诉大家,不论未来从事什么行业,都有可能为推动全球卫生的发展而贡献力量。

  随后,大家针对自己对专业和日常学习生活的困惑向师姐提问,师姐们都耐心地一一给出解答。有同学询问如何平衡学生工作与学习,曹洋师姐和黄旸木师姐都表示自己曾经在学生会和研会担任主席时培养了很多书本之外的能力,同时也告诫同学们要坚持学习,锻炼自己多任务并行的能力,为今后步入社会做好准备。

  现场工作人员为大家展示了开场前每位观众用指纹印出的图画,是一颗生机蓬勃的大树,寓意公卫大家庭充满生命力,也寓意着只要每一位北大公卫人出一份力,携手共进,公共卫生事业就能蓬勃发展。随后,公卫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教授,向两位主讲人赠送了公卫院衫作为纪念。

  (郝卫东书记代表公共卫生学院全体师生向两位特邀主讲人赠送文化衫)

  最后,张景怡老师总结发言,她首先表达了对两位校友百忙中回母校给师弟师妹上了精彩丰富一课的感谢,张老师以两位师姐为例,用“情怀”二字勉励青年一代的公卫学子要坚守初心,在充满美好光明未来的新时代不断努力,不断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青年精神。开幕式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正如开场歌舞和背景视频,公卫学子会继续前行,用实际行动铺洒“公行天下,卫戍健康”的理念,用厚道博爱诠释“我们来自江南塞北,情系着城镇乡野”的情怀。

(公共卫生学院  叶徐丰)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