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写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

  五四风雷,激荡百年;五四精神,薪火相传。

  一百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纪念五四运动,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对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具有重要意义。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高度重视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深刻阐释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

  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做好青年工作,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我们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2019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深刻理解和把握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指明了方法路径,为我们深刻理解和把握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提供了重要思想和根本遵循。

  作为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北京大学是这段光荣历史的见证者,五四运动的发起人是北大师生,宣言的起草人是北大师生,游行队伍的总指挥、走在队伍最前面的先锋和主力军都是北大师生。北京大学更是五四精神的传承者。新中国成立后,北大师生还把5月4日作为校庆纪念日。一百年来,五四精神早已深深融入北大历史血脉和文化基因,“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成为北大传承不息的光荣传统。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北大青年接续奋斗,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一百年来,一代代北大人沿着五四运动开辟的民族复兴道路,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在各条战线上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2014年、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莅临北大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北大的光荣革命传统,号召北大师生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北大师生要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充分认识、认真研究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把五四精神与时代主题、发展主线、前进主流紧密结合,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我们要充分认识、认真研究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以史为镜,可知兴替。我们要以“四个讲清楚”为着力点,用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相结合的大视野,贯穿政治史、思想史、文化史、社会史相结合的宽领域,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的长距离中,充分认识研究其重要的历史意义。

  我们要充分认识、认真研究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一切真历史都是当代史。”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至今仍是激励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继承北大光荣革命传统,坚守北大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革命传统,加强对五四精神时代价值的研究,把研究五四精神同研究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统一起来,同研究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统一起来,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我们要把五四精神与时代主题、发展主线、前进主流紧密结合,勇担使命,埋头苦干,再立新功。新时代的主题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就北京大学而言,就是要更加自觉地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时代对思想理论提出新要求,我们要引导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我们要勇于自我革新、始终奋斗向前,挺立在时代进步的潮头,以更多新思想、新理念激发全社会文化创新、思想进步的活力。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未来,我们要弘扬永久奋斗的传统,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持续加快“双一流”建设,力争早日居于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方针,按照“德才均备、体魄健全”的育人理念,努力构建更加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引导北大青年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圆梦人”。

  今年,也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我们纪念五四运动,怀念五四先驱,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高扬五四精神的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埋头苦干、改革创新,谱写新时代北京大学的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北大新闻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