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救灾前线报道:亲历“水乡梯田”变“黄土高坡”

抗旱救灾前线报道:亲历“水乡梯田”变“黄土高坡”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抗旱救灾医疗志愿服务队深入广西重灾区前线系列报道之一

  [背景] 自去年9月份以来,我国西南地区云南、贵州、广西、四川和重庆等省份遭遇百年一遇的严重旱灾。4月2日下午,应卫生部等八部委联合号召,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由六名医护人员组成医疗志愿服务队,携带38箱共计70,000余元的救灾药品,奔赴西南旱区,开展“爱心灌溉,健康有我”抗旱救灾志愿行动。4月3日,通过电话采访此次医疗志愿服务队队长李银雪副主任,了解我们医疗队员来自抗旱前线的第一天情况动态。

   电话采访时,仍能听出李主任声音的嘶哑和疲惫。据李银雪主任讲: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抗旱救灾医疗志愿服务队于4月2日晚八点抵达南宁机场,为了保证随行携带的大量药品不遗落不丢失,医疗队6名成员不顾四个小时飞行的旅途疲劳,亲自动手搬运、清点药品,工作一直持续到晚十点。李主任表示:“这些价值不菲的药品承载着医院对于灾区人民一片深情,我们要把药品送给最需要的灾区群众,保证他们的健康,这是医务工作者的责任。”

  4月3日一早,医疗队驱车5个小时奔赴此次旱灾重灾区百色市。百色市地处广西西部,是一片洒满先烈鲜血的热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支援医疗服务队在百色市受到当地政府和卫生局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但是心系旱区百姓,队员们顾不上休息,马不停蹄地乘车300多公里,深入旱情重中之重的那坡县。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全县有16.62万人口受到了不同程度旱灾,农作物绝收,旱情还在发展,抗旱形势进一步加剧。

  医疗队根据当地卫生局安排分为两个医疗组,分别由李银雪队长和郗盟副队长带队,奔赴龙合乡和坡荷乡。李银雪队长向我们讲述了沿路所看到的震撼人心的严重旱情:“我们一路走过的山路狭窄陡峭,放眼望去全是灰白色的岩石,一点植被都看不到。所能看到几条断断续续的河流像小溪一样,裸露出的大片河床都是干涸龟裂的。满山坡大片的梯田失去了春季应有的绿色,远远望去更像是黄土高坡。偶尔能看到稀稀落落的干黄枯萎的小麦、玉米。”队员们纷纷表示尽管之前在电视新闻上看到过广西严重的旱情,但亲眼所见之后仍然难以言表的震撼。“路上还能看到背水的百姓和一辆辆送水的军车”作为医务工作者,不禁深深忧虑起当地居民的健康和环境卫生情况。”大家心情都很沉重,一路上都很少说话。

  四五个小时后医疗队两组队员分别到达了目的地。风尘仆仆的队员们连洗澡都舍不得,用湿毛巾擦了把脸,笑着说:“我们是来给灾区百姓送健康的,不能消耗灾区太多的水。”队员很珍惜的使用由医院配备的每人两箱矿泉水,平时毫不在意的“水”在这里体会到了它的珍贵。

  据李银雪主任介绍,明天医疗队将深入龙合乡和坡荷乡举行义诊并相当地百姓发放药品,“明天是当地的圩日(类似于北方农村赶集的日子),将会有很多村民,相信明天一定是个充实忙碌的一天。”

  希望敬爱的医疗队员能好好休息,我们期待着明天来自抗旱前线更精彩的报道。

(人民医院两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