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灌溉 健康有我:抗旱救灾医疗志愿服务队启程

爱心灌溉 健康有我:抗旱救灾医疗志愿服务队启程

  应卫生部等八部委联合号召,4月2日下午,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四家医院医护人员组成医疗志愿服务队,启程奔赴西南旱区,开展“爱心灌溉,健康有我”抗旱救灾志愿行动。此次旱区医疗服务主要以传染病诊治为主。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积极响应卫生部等八大部委的号召,第一时间抽调骨干医护人员,由感染管理办公室李银雪副主任、感染科郗盟医师、呼吸科叶阮健主治医师、消化科邹宁医师、皮科周城医师、护理部祖丽安主管护师组成第一批抗旱救灾医疗志愿服务队,并集中财力物力部位医疗队成员准备好生活必需品和生活用水,在最短时间筹备了38箱价值7万余元的药品和医疗卫生必需品,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

  自去年9月份以来,我国西南地区云南、贵州、广西、四川和重庆等省份遭遇百年一遇的严重旱灾,灾区旱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同时医务工作者也高度关注灾区生活用水、农业用水、医疗用水极度短缺之后,所造成日益增高的传染病暴发风险。

  在抗旱救灾的关键时刻,为了支援灾区人民抗旱救灾,做好灾区传染病预防和救治工作,由卫生部发起,中宣部、教育部、民政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7个部门支持,开展以“爱心灌溉,健康有我”为主题的抗旱救灾志愿行动,组织医疗机构向旱情最严重的云南、贵州、广西派遣志愿医疗队,为受灾地区群众提供传染病诊治服务,为夺取抗旱救灾的胜利贡献力量。

   卫生部部长陈竺,7个部、委、办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医院协会、北京大学医学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卫生部部属、部管医院院长及志愿医疗队队员出席了出发仪式。

    陈竺部长在讲话中强调,志愿医疗队队员要充分发扬攻坚克难的模范作用和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不怕艰险、勇于奉献,用实际行动支援抗旱救灾工作。同时,灾区的医疗卫生工作者们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弘扬“医者仁术”的优良传统和白求恩精神,以更大的爱心和奉献,投入到灾区的防病治病工作中。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科主任刘正印在代表志愿医疗队发言时表示,医疗队队员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热情周到的医疗服务支援抗旱救灾。仪式结束后,志愿医疗队奔赴抗旱救灾的前线。

          (人民医院 两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