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救灾前线报道:人民医院医疗队深入那坡县义诊(图)

抗旱救灾前线报道:人民医院医疗队深入那坡县义诊(图)

  

        走村串乡,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志愿服务医疗队度过了极为繁忙的一天。

  李银雪队长带队的医疗组深入旱灾重灾区那坡县龙合乡进行义诊。三名队员从一清早就开始清点整理药品,进行分类,以方便义诊时百姓取药。医疗队携带的针剂、抗生素等药品悉数赠与龙合乡中心卫生站。在和乡中心卫生站举行了一个简短的药品交接仪式后,上午十点义诊正式开始。由于当天正是龙合乡的“圩日”,百姓都从四面八方赶来,义诊的人群络绎不绝。听说北京的大医院来这里义诊,百姓们奔走相告,人群越聚越多。随着医生的处方医疗队将相应的药物发给百姓同时详细地交代用法剂量。当天太阳极其毒辣,烈日下医疗队员们汗流浃背的工作着毫无怨言,甚至连吃午饭的时间都是轮流去,十分钟吃完盒饭就马上回到自己的诊桌旁。大家都想能尽量在这宝贵的义诊时间里能多为当地的老百姓解除一些痛苦。义诊从上午十点一直持续到下午五点,共就诊近500人次,开出处方416张并相应派发药品十余箱。

  我们的医务工作者在谈及此次义诊时说:“义诊时前来看病的大多是老人孩子和妇女,男性青壮年基本都外出打工了。所看到的疾病以上呼吸道感染、消化系统疾病、皮肤病、骨关节病、盆腔炎等等常见病即多发病为主,没有看到明显的腹泻、发热人群。”作为医院感染管理专业人员,李银雪主任感慨地说:“看到灾区百姓身体健康情况良好,没有大的疫情征象出现,我们一支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说明当地卫生防疫工作做得非常到位和出色。”询问当地中心卫生站后得知,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在旱情发生以来一直在宣传饮水卫生的知识,当地居民人人都知道要喝煮沸的水,严禁喝生水,极大程度的避免了传染病的爆发。闻及此处,所有医疗队工作人员都流露出欣慰的微笑。

  与此同时,由郗盟副队长带队的另一组医疗队员正在马不停蹄的奔走于隆林县的重灾村之间进行医疗巡诊。包括龙英村在内的数个自然村落饮旱情严重二闻名全国。医疗队这些村落大多座落在半山腰和山顶上,交通极不便利,机动车无法通行。医疗队员们就肩扛手提把药品带到村民中间,经过仔细的查体问诊后把药品发给村民。由于交通不便,留守村中的老人、孩子和妇女很少能有机会外出看医生,有些孩子长这么大还是第一见到穿白大褂的叔叔阿姨,远远站在门口望着医疗队员们看病。作为感染科的资深医生,郗盟医师告诉我们,所到达的重灾之村都没有发现明显感染性腹泻、呼吸道传染病等疫情的出现,所见疾病以常规疾病宁谱为主。

  但是医疗队员面对严重旱情都心情很沉重,他们介绍道:“一路上我们都只能看到没有任何植被覆盖的灰色岩石,这些村子原本只能在岩石缝种种些粮食,遭遇旱灾后更是寸草不生。我们看到村子里的水窖早就干涸了,几个月前村民自救打了口深水井,现在也一滴水都没有了。这些村子离最近的水源也得走几个小时的山路,村里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留下的老人孩子妇女都只能等着乡卫生防疫站的送水车定期接济。平均分到每家只有25斤水。”巡诊中,医疗队将所携带针剂、抗生素等药品分别赠与各村、乡镇的卫生站。

  一路奔走一路爱心,可敬可爱的医疗队员们尽自己治病救人的天职。身处旱灾重灾区他们感受的心灵深处的震撼,是我们远在首都北京所不能体会到的。所幸的是,我们医疗队员们所到之处未发现明显传染性疾病的爆发疫情,居民卫生防病意识的提高和当地政府、医疗卫生机构的辛劳密不可分。向保证旱区百姓生活和健康的卫士们表示真诚的敬意!

  明天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志愿服务医疗队的两组队员将胜利会师,我们期待更多来自前线的精彩报道。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汪铁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