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救灾前线报道:北大医院为贵州百姓送健康(图)

抗旱救灾前线报道:北大医院为贵州百姓送健康(图)

近期发生在我国西南地区的特大干旱,从2009年末持续到目前,其中云南、贵州等地的抗旱情况最为严重。我国西南地区遭遇的严重旱灾,牵动着北大医院医务工作者的心。为了响应卫生部等八部委联合号召,北大医院医护人员组成的志愿医疗队,于42日启程奔赴贵州黔西南兴仁县旱区,担负为当地百姓防治传染病,送健康报平安的神圣任务。医疗队由感染疾病科副主医师蔺小红、消化科主治医师田雨、呼吸科主治医师赵燕妮、皮肤科主治医师王云、眼科护士余宁、要曜组成。队员们在从贵阳到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县的路上,看到本应成片的油菜花,再也不复往年的景象;看到一批批牲口在荒芜的土地上啃食着本应该收获的枯黄的作物;看到“天无三日晴”的贵州已经将近9个月没有过一场有效的降雨,队员各个神情凝重,为旱区老百姓做点什么的心情格外急迫。

43,医疗志愿者们一到达本次旱情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贵阳赴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县,就向当地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单位了解了当地旱情,以及旱情对医疗卫生状况的影响。当地群众与干旱作斗争的顽强精神和艰苦的生活状况深深打动了我们的医疗队员。他们顾不上休息,立即赶赴兴仁县人民医院开展旱区疾病防治和疑难病例会诊。

44,医疗队深入兴仁县巴铃镇和大山乡受灾严重的农户家中和当地的寄宿学校,进行卫生宣教,指导传染病预防,为百姓和学校师生送医送药。当天他们还在大山乡卫生院开展了义诊活动。队员们来到在巴铃镇大荒村店子上组的85岁孤寡老人梁汉家。他家里有两亩地种着小麦,再过几个月家里存着粮食吃完了,就该收麦子了。他用着队员们不太能听懂的话诉说着:“现在通到家里的自来水管已经没有水了,我腿脚不便,水都是村干部固定时间送来的。麦子收了,也是金黄色,堆在屋前,就是没有什么麦粒,天太旱了。”医疗队为梁老汉讲解了防病知识,带去了防治消化道传染病的常用药品,还送去了水和慰问品。大山乡尔期村石烧坡组的张婆婆最近身体出现咳嗽等不适,说话时不停的咳喘着,她说:“家里事很多,一干活就喘不过来气。”医疗队为她进行了诊疗,发现她血压很高,双肺有感染的征象,通过与乡卫生院医务工作者的沟通,制订了诊疗方案,并赠送了药品和慰问品。村干部说:我们一定努力保障老百姓的饮水、粮食和身体健康。

队员们看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已经展开了大力的抗旱救灾工作,发挥各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开展生产自救。卫生系统的工作者们也利用宣传、巡诊、送医送药等方式努力帮助农民健康渡过旱灾难关。

在兴仁县,北大医院医疗队员们参加了兴仁县人民医院“众志成城,抗旱救灾”捐款活动,医疗志愿者分队集体捐款。深入病房,开展疑难病例讨论、护理工作交流,并举办了干旱可能引起的相关疾病的专题讲座。医疗队员们看到西南百姓面临的旱灾是严重的,面对的健康威胁也是切实存在的,他们也亲身感受到当地人民群众战胜这场旱灾,健康渡过灾情难关的充足信心。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通过各级地方行政部门切实努力,人民一定能战胜旱灾,并在这场百年一遇的灾害面前保持乐观、积极与健康。

(北大医院田雨、孙扬)